“一带一路”打开新空间 2015年浙江外贸逆市飘红

2016年01月15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佚名

  在全国外贸进出口再现双降的背景下,浙江省外贸成绩单逆市飘红。杭州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省出口1717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出口增速在沿海外贸大省(市)中位居第一。

  多方受访者认为,浙江出口“抗压领跑”的背后是民营企业活力、外贸新增长点的支撑。

  杭州海关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去年全年进出口总值21566.2亿元,同比下降1.1%,其中,出口17174.2亿元,同比增长2.3%,进口4392亿元,同比下降12.5%。

  记者了解到,浙江七成以上出口来自民营企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应对出口压力。宁波赛尔集团一位负责人说:“去年俄罗斯出口下降明显,为填补重点市场缺口,公司着力开拓南美、欧盟市场,2015年公司出口增长约5%至10%。”

  融易通常务副总经理陈春明说,他所在的平台服务300多家浙江中小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基本在500万美元以下。“2015年,生产型企业出口压力很大。”陈春明说,中小型制造企业正在努力转型,例如浙江台州生产的水泵、机械阀门、塑料制品,产品品质都不错。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也起到了稳外贸增长的作用。浙江出台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并开展了“全省拓市场专题服务”等帮扶活动,助推外贸出口。

  除民企充满活力外,2015年浙江省外贸还呈现以下几大新亮点:

  在政府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推动下,浙江出口商品结构出现诸多积极变化。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浙江省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

  海康威视国际渠道管理总监沈海峰说:“海康一直在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海外分支机构、争取海外重点项目,预计2015年出口增长率在40%至60%。”

  “一带一路”为外贸出口打开新空间。2014年1月,义乌开通“义新欧”(中亚)班列,沿途辐射1.3万公里的7个欧亚国家。截至去年11月,义乌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口集装箱4908标箱,同比增长70%,进出口货值(含中亚、欧洲)达12.1亿元,同比增长1.5倍。

  新型贸易方式拉动作用开始显现。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浙江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认定了23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31个省级公共海外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