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市民打造四场演出

2016年01月15日 01:19   来源:北京晨报   柴春霞

天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爷爷奶奶们跳起芭蕾,让观众先睹为快。

 

  一曲激昂的古筝合奏,一支曼妙的芭蕾群舞……随着入选节目片段的精彩亮相,一年一度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将如约而至。昨天,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第五届“市民新春联欢会”。2月1日至3日期间,“联欢会”共将打造四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并将为今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艺术家与市民携手登台

  今年“联欢会”不仅再次邀请北京、天津、河北京津冀三地市民同台演出,还特别推出首个青少年专场。参与的人群愈加丰富多元,“联欢会”的舞台也更为喜庆热闹。主办方介绍,从去年最后一场“联欢会”结束后,主办方的导演组就一直奔忙于京、津、冀三地挑选节目,共有6000余人次报名参演,经过五轮审核,导演组从千余个应征节目中,层层筛选出了39个优秀节目。

  与此同时,今年“联欢会”邀请到数十位艺术家与普通市民携手登台,参与艺术家的比例高于往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都将全情参与。最值得一提的是,十余位艺术家也将以家庭形式登上“联欢会”的舞台,比如“五胡乐女”姜克美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高翔夫妇,被誉为“京胡圣手”的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和京剧名家马小曼伉俪,歌唱家王宏伟徒弟五人等。

  京津冀专场引人注目

  今年的“市民联欢会”,最引人注目的当数“京、津、冀专场”。三地分别选送了最具有地方色彩、民俗元素的群众节目参选。北京市少年宫的孩子们将表演儿童舞蹈《过猴山》;天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芭蕾爷爷”、“芭蕾奶奶”跳起了芭蕾舞;河北也力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子位吹歌”的器乐表演。发布会上,天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芭蕾爷爷”、68岁的“芭蕾奶奶”也远道而来,首先亮相,让观众先睹为快。

  青少年专场也是本次“联欢会”的一大亮点。2月2日下午的演出,将是历届联欢会的首个青少年专场。孩子们将奉上一台集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行进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节目。他们来自北京各个区,从小学一年级到研究生三年级,既有学校艺术团的主力队员,也有文化少年宫的业余选手,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出北京市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另外两场演出的策划也匠心独具:2月1日的“大美华夏”主打民歌、民族舞蹈和民族戏曲,2月3日的“祖国颂歌”则歌唱祖国,抒发爱国主义情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欢会”还推出了首次“线上票选”活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