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证帮义乌省了5976万美元

2016年01月18日 11:00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上周从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该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3.68万份,货值7.47亿美元,同比增长59.13%和61.5%,累计为义乌企业减免关税5976万美元。

  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无缝服装设计、研发、织造和营销的企业,也是义乌无缝服装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和中国无缝织造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目前,该公司80%以上的产品销往欧美国家。不久前,该公司一批针织上衣要出口瑞士。如果按照瑞士海关征收的普通税率计算,这批产品要征收1.4万美元关税。为合理减税,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时为该公司办理了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有了这份原产地证,这批货物在瑞士的进口关税降为零,此举直接为该公司减少关税1.4万美元。

  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婉英告诉记者,有了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公司与国外客户谈判时,在价格上更有优势。去年,公司共有100批出口产品享受到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带来的好处,共为公司减少关税3.77万美元。

  据了解,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是证明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具有法律效力、在自贸协定成员国之间就特定产品享受互惠减免关税待遇的官方凭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3.68万份,货值7.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13%和61.5%,累计为义乌企业减免关税5976万美元。从出口目的地看,签发中国与瑞士、东盟、哥斯达黎加自贸区原产地证的增幅尤为明显,同比分别增长143.35%、116.91%和75.38%。

  据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4个自贸协定,与之配套的自贸区原产地证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但目前不少义乌企业只是根据国外客户的需求,被动申请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企业并不了解相关政策,出口产品得到的关税优惠往往被国外进口商独享。因此,建议义乌企业及时了解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相关政策,充分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政策红利。今后,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相关企业及时申请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何百林通讯员王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