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借南水北调工程连通京津冀水系

2016年01月19日 00:00   来源:新华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水资源安全保障提出新要求,北京计划借助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推动京津冀三地水系连通,促进区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高效利用,进一步提高首都供水安全保障。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底向北京供水以来,至目前北京已累计收水逾9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多万。然而,由于本地水资源多年衰减,新城、城镇利用外调水呼声强烈,仍需从京津冀协同保障水资源方面加快研究,合理增加外调水量、扩大外调水辐射范围,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均等化服务。

  目前,北京正着力推动沟通京津冀三地水系。下一步将抓紧实施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南干渠与河北配套工程廊涿干渠的连通工程。据悉,此项工程完成后,每年可再向北京输水1亿到1.5亿立方米,不仅将为北京增加输水通道,也将提高新机场区域的供水安全保障。

  据了解,后续规划还将聚焦白洋淀与永定河连通工程,借助此项配套工程,将润泽京津冀地区的主要水系永定河,进一步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据透露,该工程目前仍在研究阶段,京冀两地正就此进行水源方面的协调。

  作为北京市东部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未来发展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通州新城长期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南水”此番入京,将有效改善该地区供水不足问题。预计今年7月,通州水厂将具备通水条件,一期工程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届时,通州居民将喝上“南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