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暂不具备汽车限购条件 保有量逼近“限购红线”

2016年01月19日 17:05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的提案咨询现场。记者金振强 摄

  截至去年年底,武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213万辆,而根据此前的武汉交通蓝皮书预测,武汉的机动车限购红线为230万辆。按照去年平均每月3万辆以上的增速算,半年内即将突破230万辆大关。飞速增长的机动车总量令市民们忧心忡忡:武汉会限购吗?

  昨天上午在市政协的提案咨询会现场,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菊生明确表示,武汉暂不具备限购条件。

  三因素抵消限购“风险”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市交管部门获悉,去年全市新增机动车387202辆,平均每个月新增的数量都超过3万台,每天超1000辆。

  昨天在提案咨询会上,武汉是否会限购也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菊生表示,武汉车辆保有量与同等城市比较并不高,如成都已经超过300万辆,远远高于武汉。同时,武汉的交通拥堵报警量也低于全国同等城市,且随着地铁的相继开通,道路状况在逐渐改善。目前,市民对机动车的购买欲望强,武汉暂时还不具备限购条件。

  市交管局政委彭磊也表示,缓解拥堵、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的方式有多种,包括限行、限停、限购等。至于是否限购、什么时间限购,目前交管部门还未接到相关消息。倘若武汉限购,也不会“半夜鸡叫”,需要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后方可进行,必要时应当召开听证会。同时,就国内部分城市实施车辆限购的现状来看,实施效果非常一般。

  委员建议凭车位购车

  昨天,市政协委员陈贵生也在提案咨询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武汉限购汽车的可行性不大,但应当效仿北京等城市,凭购车位或者签约的车位才能购车。

  对此,刘菊生表示,欢迎陈贵生做出专题调研并形成提案,届时会派专人进行研究。

  本报记者梁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