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公里绿道环绕半城山水 江城市民乐享都市“慢生活”

2016年01月19日 17:11   来源:长江日报   陈卓

  金银湖环湖绿道伴湖而行,优美的湖景令人沉醉 记者 陈卓 摄

  出行便利,停车不难,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是每个武汉市民心中的期盼。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写道,遵循特大中心城市建设规律,更新城建理念,努力让城市安静下来,努力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2015年切实抓好“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

  “与其扎堆出省游,不如城里游绿道。”近日,武汉绿道奔跑联盟跑友杨莉芬又和孩子舍近取远,去往环金银湖绿道健步休闲。周末要耍,不止有金银湖,像杨女士这样的运动爱好者,有越来越多的去处了。

  根据《武汉市绿道系统建设规划方案》规划,武汉市所有区均要有一条以上绿道,初步规划在全市建立约800公里绿道,其中城市绿道约400公里,郊野绿道约400公里。

  2015年,我市围绕中心城区“三镇三环”、新城区5条山水特色绿道线路,新增228公里绿道,投资5.5亿元。

  目前,中心城区在建汉口张公堤连两江江滩绿道环、汉阳月湖墨水湖绿道环,及开工东湖绿道;新城区续建及新建环青龙山、环后官湖、环金银湖、环龙灵山及通往木兰景区群的山水景观型郊野绿道。

  从绿道是什么,到一年建成示范段、五年建成主骨架,如今沿着大江大湖、城市环线、城市森林带,800公里绿道长卷全面铺开。

  纵观全局,环山临湖绿道所占过半。

  目前,后襄河、张毕湖、月湖、南湖、野芷湖、金银湖、后官湖、滠水河、木兰湖、柴泊湖、太子湖、汤湖、硃山湖、东湖、沙湖、马影河、西北湖、墨水湖、青菱湖、小南湖、菱角湖、内沙湖、杨桥湖、牛海湖、薇湖、府河长湖共26个湖(河)及九峰山片区、大花山、青龙山、八分山、龙灵山、狮子山6座山体已建有绿道。

  同时,长江、汉江沿线的滨水绿道也越来越长。环山傍水绿道共同将一处处山水胜景相连,形成水绿相依、山湖相映、景城相融的城市慢行通道。

  如今“绿道”一词,早不再只是慢行道路的简称,同样也是健身的好去处。

  早晚时分,沙湖公园、戴家湖公园、青山公园、堤角公园等公园绿道或步道,已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健身房”。

  节假日,登山、骑行、跑步、泛舟、垂钓、露营、玩漂移板……逛绿道成为不少武汉人享受城市慢生活的新时尚。

  “武汉绿道奔跑联盟”跑友王允玮说,尽管玩的方式各不相同,能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接触大自然,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在汉生活六年,从“菜鸟”变成运动“大咖”,他仍在坚持不懈地跑步,享受绿道带来的健康快意生活。

  绿道托起大型户外赛事,备受运动达人们的青睐。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武汉段开赛,全长约140公里的比赛路线经过了张公堤、江滩、后官湖、汤逊湖等六大绿道,让选手在竞技的同时,领略“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独特城市魅力。

  2015年,环江夏全国徒步大会暨武汉首届绿道徒步大赛、环后官湖绿道武汉首个半程马拉松赛事开跑,环山临湖绿道已经成为城市新名片。

  今年,连接自然景观人文景点供市民骑行漫步,汉口、汉阳、武昌三镇的城市骨干绿道将相继形成,环东湖、环墨水湖、环汉口绿道全部画圆、成环。

  4月,首届武汉马拉松赛将正式亮相,6万名跑友争相报名。大家纷纷期待: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武汉马拉松,将会是最美马拉松赛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