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流域鸟类达140余种 多种为云南省新记录

2016年01月19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艳龙 余朝波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在滇池周边记录到鸟类140多种,其中包括多种云南省新记录的鸟类。

  滇池是云贵高原面积最大的湖泊湿地,云南水禽的重要分布地之一,鸟类资源十分丰富,被国际鸟盟列为亚洲重点鸟区。

  昆明鸟类协会秘书长赵雪冰在会上表示,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滇池鸟类群落和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经历了巨大变化,大量的水塘、沼泽消失,很多水禽失去了理想的栖息地,部分水禽消失。

  近年来在滇池周边记录到鸟类140多种。其中,三趾鸥、灰翅鸥、须浮鸥、白翅浮鸥、铁嘴沙鸻等多种鸟类为云南省新记录。昆明市滇池生态研究所近期还在滇池草海南部水域发现3只野生鸬鹚,消失30多年的野生鸬鹚再现滇池。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目前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过去五年,有关部门规划投入420.14亿元人民币治理滇池,取得明显成效。

  滇池湖滨湿地物种从2006年底的232种,增加到了约290种,物种数量增加了约25%。滇池一景——海菜花也在人工引种的情况下得到一定恢复和保护。

  昆明市长王喜良此前表示,未来五年,昆明将强力推进以滇池为重点的水环境整治,力争使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IV类,草海水质稳定达到V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