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成全国春运公路客流热点 互联网包车成新趋势

2016年01月19日 17:16   来源:人民网   李如胜 叶万弘 冯晶晶

  2016年春运将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尽管铁路、民航运力不断提升,但道路运输仍然是春运的“主角”。

  根据大数据分析研判,2016年春运期间,湖北将成为全国节前人口流入、节后人口流出热点区域,京港澳、大广、沪渝、沪蓉、福银、杭瑞等高速公路流量集中,通行压力大。

  全国交通通行量持续增长 湖北九省通衢压力巨大

  有关部门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6%,其中道路运输24.8亿人次,同比增长2.4%。另从统计看,2015年全国载客汽车保有量增加1600多万辆,达到1.4亿辆,测算春运期间自驾出行量增长约20%。

  湖北有关部门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省铁、水、公、空将发送旅客约1.1亿人次,比去年增长4.1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公路8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左右,约占湖北春运客运总量的80%;自驾车客流量预计超过8000万人次。

  结合往年规律,湖北省交管局预测,腊月廿三(2016年2月1日)至除夕(2016年2月7日)为返乡高峰,春节七天长假的最后两天为返程高峰。湖北将成为北上广、江浙等地节前人口流出、节后人口流入重要途径地,湖北及周边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节前人口流入、节后人口流出的特点明显。湖北京港澳、大广、沪渝、沪蓉、福银、杭瑞等高速公路流量集中,通行压力大。

  

  频繁的恶劣天气可能对通行产生较大影响

  恶劣天气不仅影响通行,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2015年春运期间,湖北雨天、雪天事故均同比上升20%以上。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本次厄尔尼诺去年5月以来持续发展,目前已成为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峰值接近1997年至1998年的那次,排在1950年以来第二强。受其影响,今冬天气异常,全省大部分地区雾霾严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湖北高速公路各路段因雾霾交通管制次数共计超过250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6%。

  2016年春运,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将更为突出,特别是恶劣天气与交通违法影响叠加、与道路隐患影响叠加,加剧交通事故风险,也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驾出行量大幅增长 互联网包车将成新趋势

  通过对各企业私人小汽车驾驶人返乡意愿调查,同时结合流动人口比例、私人小汽车保有量等参数,通过特定的要素测算方法,测算出2016年珠三角、长三角春运自驾(拼车、包车)集中返乡形成的小型客车出行量将增长20%以上。另外,企业“有车一族”返乡意愿强烈,约75%的人员选择驾车回家。

  随着移动互联网上各种租车、拼车返乡应用的兴起,春运期间部分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包中型车返乡现象逐年增多。相关数据表明,互联网包车因便宜、便利及与老乡同行等原因对返乡人员更具吸引力,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互联网包车数量预计同比将增长约5%。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