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滨江新区:打造长江经济带上秀岛明珠

2016年01月20日 09:46   来源:南通日报   

  五接镇,2000年10月区划调整时由原李港乡和五接乡合并而成。行政区域38.94平方公里,3.87万人,辖2居8村。境内开沙岛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宁通高速、沪通铁路、长江路高架西沿、沿江公路穿镇而过,沪通长江大桥正在建设中。2011年底,滨江新区成立,与五接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

  新世界通用码头

抢抓新机遇 做大“江”文章

 

  ■“一区三园”已经成为滨江新区(五接镇)发展的主力平台。重点打造开沙岛旅游度假区、船舶海工产业园、纺织新材料产业园、现代港口物流园

  ■“三路两桥”与东沙大桥共同形成交通骨干网络,对外打通交通瓶颈,对内为开沙岛横港沙重大项目承载提供了交通要素保障,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靠城靠江靠上海、有桥有港有秀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正在实施;沪通长江大桥在这里正在建设。

  这一切,为滨江新区(五接镇)融入南通主城区、接轨上海、推进城乡一体化、跨江合作带来良机。

  2011年底,滨江新区成立,与五接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如今,滨江新区(五接镇)已经成为通州、乃至南通的开发开放前沿。机遇面前,如何将多重优势变成现实的经济发展优势?

  滨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五接镇党委书记高锦陈说:“按照通州打造创新转型示范区、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交汇区、沪苏通协同发展前沿区、生态和谐宜居区的要求,我们打好‘大桥’牌、做大‘江’文章,突出项目兴区(镇),全力开发开放,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通州沿江大开发的前沿高地。”

  科学发展需要长远谋划。滨江新区(五接镇)“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绘就,并且进一步细化了发展战略定位。开沙岛旅游度假区控规、详规成果已送至省住建厅审查。

  目前,滨江新区(五接镇)“4+2”的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重点打造开沙岛旅游度假区、船舶海工产业园、纺织新材料产业园、现代港口物流园等“一区三园”以及滨江新区(五接镇)综合配套服务组团、北部农业片区。重点发展旅游度假产业、纺织新材料产业、港口物流业,转型提升船舶海工及钢结构产业。

  近年来,滨江新区(五接镇)致力于打基础、谋长远、求突破,推动开沙岛、横港沙联动开发,每年都持续实施吹沙造田、道路桥梁、水系整治、长江码头建设等“十大重点基础工程”。去年,横跨江岛和北岸的大通道——开沙大桥如期建成通车;东沙大道、横港沙大道、开沙大道以及开沙、东沙两座景观大桥全部竣工。总投资3亿多元的“三路两桥”,从一片茫茫水域中崛起,全线畅通,拉开了开沙岛、横港沙未来开发建设的大框架。总长33公里的三回20千伏供电线路工程、14.7公里的自来水主管网入岛工程、横港沙二期先期工程已经完成。水闸、大坝建设以及10多公里长引河、匡河的开挖,解决了沿江开发“既得益于水又受制于水”的难题。目前,正在推进横港沙一期围垦整治、污水管网铺设、生态廊道设计、大道绿化等一批重点工程。

  “三路两桥”与东沙大桥共同形成交通骨干网络,对外打通交通瓶颈,对内为开沙岛横港沙重大项目承载提供了交通要素保障,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区三园”已经成为滨江新区(五接镇)发展的主力平台。去年,开沙岛旅游度假区通过省级度假区复审考核,确定了“一环三带八片区”发展格局,实施“三大提升”等重点工程,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去年8月,国家住建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名单,开沙岛名列其中。船舶海工产业园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横港沙纺织新材料产业园,以恒科新材料为主力,一直处于高质稳定运行状态。在现代港口物流园看到,新世界通用码头三、四号泊位后方陆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吹填、沉降、强夯等工作,已具备开工条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