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盼深入接轨“一带一路”

2016年01月20日 06:43   来源:南方日报   

  陈家强。

  在19日的2016年亚洲金融论坛上,“一带一路”再度成为论坛嘉宾热烈讨论的焦点。而香港,则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相对成熟和完善的金融制度以及与大陆密不可分的关系受到普遍关注。多位与会嘉宾认为,香港要充分发挥其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在内地与全球市场接轨当中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主要投资需求在基础设施领域,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可帮助相关国家发展经济,强化亚洲、非洲、欧洲经济合作。

  史美伦认为,“一带一路”也将成为香港的发展机遇。“实际上,基础设施也是和贸易紧密相关的,并为企业和专业人士带来创造财富的机会,银行家也已经预测到‘一带一路’沿线相关的项目融资将会成为接下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史美伦说。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集团总经理范礼泉则预计,短期到中期,中国需融资2400亿美元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当中。而除了丰富的资金,香港投资者同时了解国际操作规则,这也是香港的优势。

  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则认为,香港可以更多地发挥其在项目整体风险以及分期风险有效理解、管控的优势。

  “香港可以提供资金,也有战略投资者,更有世界一流的会展人才和专业知识,他们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重要推手。”梁锦松说。

  梁锦松同时提到,未来,香港可以获得如工行、中行的授信额度,从而允许两地使用资金,为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便利。

  ■对话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

  南方日报:您预期深港通什么时候开通?沪港通为深港通提供了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陈家强:过去,沪港通开通对香港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我们看到沪港通对中国股票市场跟香港股票市场是互相有利的。具体什么时候开通,我也很难说清楚,可能要看市场具备的条件来具体决定。不过我觉得深港通一定会开,这是香港跟内地的互联互通发展,一定会继续下去。过去一年我们看到沪港通开了以后,香港跟内地从监管方面合作是有很大进展的。我觉得深港通的开通对于香港和内地的监管合作是有很大好处的。

  南方日报:您认为“一带一路”将会给香港带来什么?

  陈家强:“一带一路”主要关注的是区域性投资,这与一些机构的成立联系紧密,譬如亚投行。我想强调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地区内的很多资源都需要被调动起来。从香港的角度来说,这对香港是有利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可以促进自由贸易。就像在这次的亚洲金融论坛上很多演讲者所提到的那样,相关区域有很强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当你在投资基础设施的时候,必然会想要进一步促进自由贸易。香港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讨论中来,因为投资和自由贸易有益于亚洲地区的经济。

  南方日报:您觉得人民币什么时候会成为您定义中的“广泛被接受的货币”?

  陈家强:有关人民币什么时候会成为国际货币,我真的没有任何预测,这跟港元什么时候会与其他货币挂钩的问题一样,我觉得都是非常学术理论的问题。现阶段来说我觉得港元跟美元挂钩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