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中埃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6年01月21日 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借“一带一路”东风 中埃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图为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埃及,开罗主要街道悬挂上了中埃两国国旗。新华社发

  中国和埃及的经济贸易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埃及政府大力推动的“振兴苏伊士运河经济带战略”高度契合,埃及发展经济的强烈诉求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也为两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创造了众多的机会。

  2015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埃双边经贸额却依旧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1—11月,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1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埃及从中国进口额占到其进口总额的12.68%,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去年前三季度,中埃两国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达25.5亿美元,同比增长90%。中埃两国在许多领域已实现优势互补和产业对接,在经贸投资、能源电力、铁路交通、港口物流、航天科技等方面孕育着巨大合作潜力。

  日前,光明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埃及东部苏哈那地区的“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这里紧邻苏伊士运河,距离开罗120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埃及期间,将会与埃及总统塞西一道,亲自为二期项目启动揭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