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复制推广自贸区 能淘实惠进口货

2016年01月22日 07:40   来源:东南早报   

  不出泉州就能淘到 优质实惠进口商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举措108项

  市民在直销中心挑选进口商品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记者许奕梅 文/图)“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举措108项,实现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131亿美元。”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部门介绍去年泉州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举措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近日,个别商家在自贸区改革试点政策推动下,将自贸区经营模式引进泉州,也使得泉州虽没有实质的自贸区,却也让市民在不出市就能淘到优质实惠的洋年货。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东海湾亲子广场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这里现有包括日本、法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商品,总类近万。

  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复制和推广自贸区创新举措108项,目的是为了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涉及通关便利、网上报税等工作改革。

  “泉州复制和推广自贸区不单纯是照搬照用,还要创新。”目前108项中泉州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2015年有29项,已复制推广实行的有53项,主动对接积极争取的还有20多项,其中在积极争取的项目中将泉州出口加工区申请升格为综合保税区的征求意见已完成,不久后可正式批准。

  相关负责人也谈到,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是自贸区政策带动下企业自行做法。直销中心将自贸区商品引来泉州,是自贸区在泉州的延伸,也是一个好的做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