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城六区平原山区”定位更符长远发展

2016年01月22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习楠

  严控建设用地意味着什么?

  摘登

  关键词:建设用地不超2800平方公里

  推动老城功能重组。强化核心区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和国际交往等高端服务功能。制定更加严格的机动车使用、人口增长、企事业单位规模等管控措施,加快退出低端业态。落实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方案,强化资金支持,推进老城区平房院落修缮改造和环境整治。优化老城用地结构,统筹利用疏解腾退土地,实现减人增绿,切实降低建设规模和开发强度,防止功能和人口过度聚集。

  ——《政府工作报告》

  严控新增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建设规模,加强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2020年全市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内,分区域控制建设用地和建筑规模,严控城六区建设用地规模。

  系统规划使用城六区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主要用于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研究提出疏解腾退空间的管理和使用方案,确保“人随事走”。

  ——《“十三五”规划》

  对话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肖金成谈区域功能定位

  北京晚报:“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城六区、平原、山区”的区域功能定位,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是不是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肖金成:客观地讲,主城区、平原和山区,这是北京地理面貌的自然状态。主城区就是城六区,平原地区主要有通州、顺义和大兴,而山区主要分布在房山、昌平、密云、怀柔和延庆。我理解,这样的“三分法”,并不是为分而分,而是代表着在三个区域设立三种不同的发展模式。我认为比过去“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提法,要更为符合北京城市的长远发展。

  具体地看,城六区未来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主,要优化空间布局,增加绿地,从空间上改善城市环境。北京的山区,过去也一直在聚集人口,我想未来应该将山区作为城市的生态屏障,同样不要聚集太多的人。平原地区,我建议搞“组团式”发展,但一定不能继续“摊大饼”的模式,而要严格锁定发展边界界限。

  北京晚报:您提到的锁定边界界限该怎么理解呢?您倾向于把这个界限锁定在哪里?

  肖金成:跳出主城区之外发展独立的新区,主城区和新区之间有生态区间隔,这个生态区就是发展边界。在具体的位置上,我认为可以锁定在四环到五环之间,北京现在这个区域内不要再新增建设,还没有建设的地方要保留现状,多建设森林、湿地和农田。

  通州、大兴和顺义就可以搞“组团式”发展,每一个组团建立独立的基础设施体系,能够用产业发展疏解主城区内的一些非核心功能。这样的话,组团的数量并没有太多,不会产生过为巨额的投资成本,而每一个组团又能发挥各自的作用。

  北京晚报:2800平方公里,这个指标是不是过于严格?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该怎么做增减法?

  肖金成: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人口总量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如果按照国家住建部关于城市规划人口密度的标准计算,即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容纳1万人的标准,2800平方公里的用地规模并不算少。关键就在于,要能抑制住大搞建设的冲动,能够切实地把指标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之内。

  如何控制?首先,城市主城区内要适当腾退出一些空间恢复成绿地,不要拆了之后又搞新一轮的开发建设。比如,一些主城区内的危房,要只拆不建,给老城区内多造一些林地、湿地空间。其次,可以扩大山区的建设用地规模。主城区做了“减法”,那“加法”从何而来?我觉得可以整合山区的农村用地,尤其是一些过于分散的山区,可以将村庄整合起来转移到城镇。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点评

  北京新版总规

  首提减量规划

  市规划委副主任 王飞

  “包括通州行政副中心在内的北京新版总规正在调整中,有望在年底前出台,并由市里报国务院批准。”在昨晚的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表示。

  新的总规跟以前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制定了减量规划、存量规划和限量规划。其中,减量就是要减少总的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现在这一数字是2900多平方公里,希望在2020年实现减少100平方公里的计划,远期则希望减少至2700平方公里以下。

  在规划中,东西城的位置愈加重要。预计到2020年,东西城将疏解33万居住人口,远期到2030年计划疏解66万。通州作为行政副中心要承担国际级和国家级的标准,新规划主要以行政和配套为主,配合部分文化和商务领域布局。从人口规模上,通州有所变化,最早的规划是90万,现在调整到了130万左右。本报记者 杨昌平 J161

  减量提质

  减人增绿

  市政协委员 连玉明

  2005年提出的“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规划之所以呈现“摊大饼”的发展形态,根源在于缺少能够带动发展的“引擎”。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将会对城市整体发展起到引擎作用。

  北京的发展正处于十分关键的转折点。在疏解的同时,应降低和限制土地开发强度,力争未来5至10年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零增长或负增长。零增长意味着不开发,负增长则是只拆不建。

  疏解最重要的标准是生态环境,通过生态廊道的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将行政区或功能区划分开,同时能避免各个功能区最后连片发展。

  北京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减量提质,减人增绿。 本报记者 习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