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杨:九江要建成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图)

2016年01月25日 11:06   来源:大江网   张思楠

九江市市长林彬杨在全媒体访谈直播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张思楠报道:“在‘十二五’期间,是九江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1月24日,九江市市长林彬杨在今年江西省“两会”第一场全媒体访谈直播中,向广大网友描绘了在“十三五”期间九江发展的宏伟蓝图,并现场回答网友和记者的提问。在访谈中,林彬杨介绍到,“十三五”已经到了,九江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九江要建设成为江西绿色崛起双核之一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

  实现三大目标 建设五大九江

  “‘十三五’已经到了,‘十三五’的九江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林彬杨在全媒体访谈直播现场提到,不久前,九江市委召开了市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十三五”的规划建议,提出了今后五年九江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个蓝图概括起来是三句话:实现三大目标、实施四大战略以及建设五大九江。”

  据林彬杨介绍,三大目标的第一个目标是从全省的纬度来看,要把九江建设成为江西绿色崛起的双核之一。第二个目标是从全国的纬度来看,要把九江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因为九江是江西省唯一一个通江达海的城市,有152公里的岸线。”林彬杨认为,在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战略中,九江应该代表江西在发展战略中争得应有的地位。

  “从世界的纬度来看,要把九江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和旅游度假圣地。”谈到第三个目标,林彬杨提起九江“有江有湖有名山有名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第二句话就是实施四大战略。”林彬杨介绍,推进“T”型崛起、建设山水名城、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九大九江就是四大战略,“因为九江有这个条件,我们希望九江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都能够走在全省前面,能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建设一个开明开放、创新创业、宜居宜游、共建共享、实在实干的九江。”

  举全市之力 四个方式实现脱贫

  “我是一位九江的贫困户,我对九江市提出在全省三年率先脱贫的目标很关注,我想请问林市长,九江将用什么样的举措来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在现场,有一位网友向林彬杨提出了有关九江的扶贫工作。

  “扶贫攻坚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工作,所以我们要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攻坚这个战役。”林彬杨提到,九江现在有2个贫困县,333个贫困村,24万贫困人口,九江要实行3年扶贫攻坚的计划,具体可以通过产业、转移就业、异地搬迁、保障等四个方式实现脱贫。

  具体说来,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大力发展农村的旅游业和农村的商品流通业实现产业脱贫;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对贫困人口技能的培训,使贫困人口有一技之长,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然后通过转移就业脱贫移贫;计划每年从深山库区,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的贫困地区转移、搬迁1-2万人,集中到县城、中心镇来生产、生活,而且解决好能够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问题,通过异地搬迁脱贫、移贫;做到社会保障全覆盖,实现保障脱贫。

  实现昌九一体化 九江负有责任

  “‘T’型崛起的一竖是昌九沿线,这个是九江发展的增长极。”谈到昌九一体化,林彬杨表示,九江将着力点放在工业上,因为有发展工业的传统,工业发展的基础也比较好,现在发展的态势也非常好。

  目前,九江已经形成了四大千亿产业,包括石油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现代防治和光电新能源,今年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千亿,工业增加值超过1千亿,工业对财税的贡献力差不多达到70%。在新的条件下,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要推进新兴工业化的进程,实施新工业行动,把九江的工业做得更好。

  林彬杨指出,九江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九江希望通过新技术和新模式来改造提升重点骨干企业,把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同时九江在产业上面又特别注重配套,在行业上又推行兼并重组。

  第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根据实际情况,九江希望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电子电器等方面能够有更大的突破,把新兴产业打造成九江工业新的增长点。

  第三,促进产业集聚。九江想把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把骨干企业的配套进一步做好,把整个工业的体系进一步健全,促进九江的产业能够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第四,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即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实现“互联网+”行动。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业的品位,提升工业发展的水平。

  作者:张思楠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