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遇59年来最低气温 多人登山寻"雪"遭困

2016年01月25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邰背平

 

  救援图片

 

 

  路面湿滑,消防员小心翼翼上山。

 

  香港天文台24日下午发布数据,当日测得最低气温3摄氏度,为香港59年来最低气温纪录。在局部山地区域,气温更是低至零下,一些市民因寻“雪”和体验严寒在山间遭困。

  市民陈先生对媒体说,24日早上6时左右,在流浮山深湾路看到汽车挡风玻璃上积聚起疑似雪粒,“落雪”情况持续一个多小时。在香港海拔最高的大帽山,最低温度达到摄氏零下5.7度,大批市民上山看“雪”及体验冰冻环境。

  香港消防部门反映,多名登山观赏者因低温或道路结霜被困,已从大帽山救出85人,飞鹅山亦有百余人被困。被救者有40多人需送院救治,其中1人危殆。消防部门呼吁市民不要再登山。

  香港处于亚热带,结冰或下雪是极少见的现象。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黎守德对媒体表示,今次寒潮比较特别,结冰情况明显,但相信下雪机会不大。

  尽管不确定是雪还是霜,市民的观赏热情仍然高涨。不少市民携带相机上山拍摄植物结冰及结霜。一对夫妇说,香港少有这样的寒冷,他们都多穿衣服前来感受。也有少数市民带小童上山观赏,希望子女体验寒冬。

  香港天文台预测,未来几日将持续寒冷,吹清劲至强风程度北风,25日城区温度会低至5摄氏度,山地及新界北部仍会有结冰或结霜情况。预计到下星期中期左右气温才会回升。

  特区政府教育局已于24日晚间宣布,香港所有幼稚园、小学等学校25日将停课。中学方面,教育局呼吁家长为学生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并建议学校暂停户外活动项目。

  此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当天也提醒市民,寒冷天气容易引起疾病,长者、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长期病患者应特别小心。(记者邰背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