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 跨境金融结算或成突破口

2016年01月25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相琳

    完善“全牌照”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离岸金融结算、积极发展地方新型金融机构体系……在重庆两会上公布的该市“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推进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成为重庆未来5年重点推进工作之一。

  2015年,重庆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9%,行业资产规模4.2万亿元人民币。传统金融机构发展水平在中国西部领先,特色金融领域不断创新,构建了服务小微、经营灵活的特色金融产业,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

  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是国家赋予重庆的功能定位之一。作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重庆已是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并利用内陆保税区,积极发展“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加工贸易。近几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崛起,为其建设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创造了先决条件。

  2009年,惠普(重庆)生产出口采购及结算有限公司成立,宏碁(重庆)有限公司则在2010年11月成立。其后,伟仕电脑、佳杰科技也与重庆签署协议,投资建重庆营销结算中心。目前,重庆发展离岸金融结算位列中国中西部首位,涉及企业759家,累计实现离岸金融结算846.8亿美元。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重庆在推动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中,将强化金融结算功能,大力发展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国公司总部结算、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等金融结算,建设跨境金融结算高地。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将占重庆地区生产总值逾10%。

  虽然重庆距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已吸引大量外资投资重庆金融业。重庆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金融业已与制造业、房地产业并肩成为外商投资重庆的三大热门行业,当地金融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从2010年的1%,跃升到2015年的28.1%,成为重庆利用外资成长最快的行业。

  重庆金融学院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杨继瑞称,离岸金融具有低贷款利息率、高存款利息率和极低交易成本特点,可吸引国际资本大量汇集,同时可有效降低企业的外贸成本,吸引企业入驻,开展跨境结算业务。在此基础上,重庆可继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与合作,争取设立银行离岸金融分中心,探索外汇资金池资金留存运用。

  本月初,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重庆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重庆与新加坡已意向明确的金融储备项目72个,涉及金额136.6亿美元。重庆将“复制”前两个中新项目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这被外界看作催化重庆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助力。

  业内人士预计,参照中新政府间前两个合作项目,重庆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将允许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突破个人业务在资本项下的限制。这将促进境外投资便利化,重庆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发展将面临新机遇。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资金结算中心,对接新加坡试点跨境结算业务,可推动重庆借鉴新加坡金融业先进经验,探索金融创新,促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未来在重庆获得跨境人民币贷款方面也将更便利。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