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发改委与西北大学战略合作

2016年01月26日 09:43   来源:陕西日报   

  为全面推进科教强省战略,把西北大学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双一流大学,成为陕西省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重镇,更好地服务“三个陕西”建设,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经双方协商,就共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达成以下协议:

  一,加大支持力度,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西北大学坚持内涵发展,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努力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保持在地方高校中的领先地位。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指导学校发展和改革,将支持西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纳入陕西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确保“十三五”支持总量不低于“十二五”的水平;会同省级有关部门,争取把西北大学纳入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等院校,帮助西北大学解决创建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二,汇聚多方力量,共建宏观经济研究院。双方以共建共管的模式组建宏观经济研究院。西北大学落实编制,确定专人负责宏观经济研究院日常工作;依托经济领域研究力量和校友资源,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研究分析陕西省宏观经济重大问题,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定期举办高层经济论坛,积极为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提出战略性政策建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解决宏观经济研究院筹办费用,为宏观经济研究院制定宏观经济领域研究任务和方向,指导开展陕西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研究。

  三,依托优势资源,建设新型特色智库。西北大学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中国文化研究等方面优势,在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基础上,再建设一批与陕西省情紧密契合的有特色、高水平新型智库,为陕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支持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等新型智库建设,会同开展热点、难点问题和相关课题研究,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取把陕西建成中国文化中心等重大战略目标任务提供智力支撑。

  四,推进省部共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西北大学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使学校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按照不低于中央省部共建投入的额度给予配套,确保不低于“十二五”支持力度,会同省级有关部门落实省部共建西北大学支持政策。

  五,加强硬件建设,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西北大学结合学校发展现状,科学布局,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条件,使其更加符合教学、科研需求。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继续支持西北大学“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西北大学宏观经济研究大楼、能源化工大楼等项目建设,解决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实验教学楼项目建设资金缺口等问题,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提供有力支持。

  六、着眼产业升级,加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西北大学充分发挥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生态保护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等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与中、省企业加强合作,开展联合攻关,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发明推广低碳环保技术,为陕西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持。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在继续支持西北大学已有工程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优势支持建设一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具备条件的,积极申报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

  七,促进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西北大学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加强与陕西省产业有机融合,加快与在陕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孵化和产业化。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支持西北大学与在陕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推进一批产业化项目落地实施,更好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