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站预测香港有雪 天文台反驳:难以尽信(图)

2016年01月26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5日早太平山山顶结冰情况。(图:香港《星岛日报》网站)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严潮袭港,香港天文台被网民质疑预测不及外国网站准确。天文台25日晚上发出新闻稿反驳,指有外国计算机模式曾预测1月24日有雪,但预测并不稳定,难以尽信。

  天文台25日晚上10时半发出新闻稿,指24日录得最低气温3.1度,是自1957年以来的最低温度,预测这种极端天气,是天气预报一大挑战。

  天文台表示,预测未来数天天气,主要参考世界各地公认表现最好的计算机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包括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日本气象厅和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等的模式,根据各自的过去表现、预报位置、实况观测等因素作出调整,然后综合而成为向公众发放的预报。过去一年,采用这种方法而进行温度预报的平均误差为1至2度。

  在预测这次寒潮,各计算机模式皆基于最新收集到的数据而逐步调整预测。天文台重申,预报的准确度会视乎预报的长度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预报时效越长,准确度会有所下降。

  对于有报道指外国的计算机模式曾预测1月24日有雪,天文台指预测不稳定,时预测有,时预测没有,难以尽信。天文台预测1月24日的近地面低温高于冰点,而其他大气情况如高空的温度变化以及雨水的多少均不利降雪,故此并没有预测下雪。

  天文台表示,基于预测寒潮相当强烈,早在1月20日发出特别天气提示,指出天气会显著转冷,高地及新界会出现结冰结霜现象,而在1月21日进一步发出寒冷天气警告并举行传媒简报会,提示市民严寒天气将会带来的各种影响。天文台并在1月23日发出霜冻警告,特别提醒农友及有关人士在高地及新界北部可能出现地面结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