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热议"医改":医患是利益共同体

2016年01月26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患是利益共同体,大家都有着战胜病魔的愿望。”26日,谈及去年四川一医生因为“医闹”自缢身亡,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教授陈德才感叹。

  据了解,中国2009年推出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至今已过7年,但“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依然困扰着中国民众,暴力伤医事件屡现报端。正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两会”上,医疗改革成为“热词榜”中最受民众关注的话题。

  陈德才指出,缓解这一现象需要医患之间换位思考,患者站在医生角度客观看待手术存在的风险,医生站在患者角度理解患者求医问病时的急切心情。如由于没有完善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患者看病时每换一家医院就需要重新体检。将四川现有的医疗质量标准细化到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种,建立统一治疗效果标准,便可以避免患者就医时不必要的浪费。

  另外一种“浪费”则是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大医院“一号难求”,基层医院的人才不断流失,医疗资源大量闲置。

  民盟广安市委主委袁继林以广安为例介绍,该市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住院人次占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总诊疗和住院人次比例分别由2009年的51%、52%下降到2014年的44%、34%,乡镇卫生医院的病床使用率仅为60%。

  “群众看病‘舍近求远’也要选择去大医院,不少乡镇卫生院因为缺人而关闭部分科室。”袁继林建议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落到实处,加大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借助大医院托管小医院等方式提升基层医院的能力,同时在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改革方面“下功夫”。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健康和护理问题成为医改的新难题。“减少医患矛盾需要明确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能将收入转嫁到患者,让患者因病返贫。”民进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唐顺发指出医保报销范围有限,“医保钱”不能转为“养老钱”,城市养老床位短缺等问题加深了“看病贵”现象。

  关注民生13年的唐顺发在今年成为四川首批民生观察员。他在《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的提案中建议设立专项老年资金,用于政府购买医养服务,所需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同时,落实“医养融合”机构的民办公助政策,明确“医养融合”机构建设的财政补贴额度。

  此前,四川省代省长尹力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四川2016年将推进“健康四川”建设,深入开展分级诊疗等三项医改试点,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抓好重大疾病、地方综合病的防治。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