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新疆农民人均累计增收4120元

2016年01月27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2015年新疆农民收入增长实现新突破,扭转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态势,预计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8850元。这是记者从1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过去五年新疆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3.6%,累计增收412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0年的2.90∶1缩小到2015年的2.79∶1。劳务收入和非农收入持续增加,成为农民增收的突出亮点。全区11个地州市农民收入超万元。

  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目标关键是看农民收入。按照到2020年自治区农民人均收入接近或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要求,今后5年新疆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幅不能低于7%。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必须坚持“多条腿”走路,全方位开辟农民就业增收新渠道。

  今后,新疆还将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目标,既要抓好农内增收,又要拓展农外增收,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既要强化综合措施促增收,又要突出重点,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既要向改革要红利,又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全方位开辟农民增收渠道。(记者 董少华、实习生 周芸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