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保卡将升级成市民卡 可当银行卡还能租自行车

2016年01月27日 09:57   来源:荆楚网   

  武汉将把社保卡升级成“市民一卡通”(简称市民卡),不仅能看病买药,以后还能当银行卡用。记者昨日从武汉市人社局获悉,至2015年12月,已有31个政府部门的172项业务可凭市民卡办理,近期还将新增省人民医院“银医通”和公共自行车租用等功能。

  去年12月23日,武汉推全国首张“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实现政务、公共服务、金融领域以及日常消费闪付功能的无障碍应用。

  “市民卡”可以办哪些事?目前已确定了市民之家、人社局、交管局等31个部门(单位)为“市民卡”首批试点单位。市民持卡可在“市民之家”办理事项查询,服务大厅内的26个部门(单位)的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均可持市民卡办理;可在人社部门就业、社保等业务领域持卡进行查询、业务经办、待遇领取、费用结算等63项;交管部门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也可凭市民卡办理;房管部门、市残联、市图书馆也都相应推出了市民卡服务项目。

  目前以省人民医院为试点单位的“银医通”项目经过功能测试,已实现了在普通门诊就诊时,使用市民卡完成挂号、就诊直到缴费结算的“全程通”,该项目近期即将正式推出。

  此外,环投公司就市民卡应用于公共自行车租用领域的数据交互、业务模式等相关工作正在准备中。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市民卡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以社会保障卡为“底本”的市民卡,既是持卡人享有各类政府服务的电子凭证,也可以在公共交通、旅游景点、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支持移动金融小额支付,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用于领取各类待遇或缴纳各类费用。

  据介绍,至2015年武汉持卡人数已超过745万,去年12月23日,首批全功能市民卡试发行,全功能市民卡将尽快正式发行推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