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68万亩甘蔗因寒潮受损 力保蔗农"寒"尽甘来

2016年01月27日 14: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1月26日上午,崇左市新和镇的蔗农正在抢收甘蔗。

  1月23日以来,广西各甘蔗产区陆续传来因极寒天气发生冻害的消息。相对于其他农作物,甘蔗受冻面积较大,其中68.17万亩不同程度受损。目前,自治区农业厅7个工作组已奔赴各产区,督促企业加快抢运、抢榨进度,减少农民的损失

  1、我区多地的甘蔗受冻

  1月26日中午,崇左市新和镇飘起了小雨,最低气温4℃,望着还未砍完的甘蔗,蔗农程其聪有些无奈。1月24日下了冰雹,他家留在地里的2吨多蔗种全被冻坏。

  程家种有20多亩甘蔗,从去年10月底陆陆续续砍运,但至今还有将近4亩在地里立着。请人帮砍的话,一个人要100元/天,而每吨的甘蔗收购价才400多元,程其聪只能靠自家的3个人在天气回暖前将甘蔗全部砍完,他说:“估计还要1个星期时间。”

  据了解,1月24日,南宁、玉林、贵港、梧州、防城港局部相继出现小雪、雨夹雪和冰粒。据自治区农业厅统计,崇左市、防城港市上思县及百色市乐业、那坡等地甘蔗受小雪影响,遭到冻害;钦州、北海一带甘蔗受冻尚不明显。

  据广西甘蔗所所长谭宏伟介绍,从目前观测到的情况看,柳州的鹿寨、融安、融水、柳江,柳城;河池的环江、宜州、金城江、都安,甘蔗受冻情况比较严重。环江有连片的1000多亩甘蔗被雪覆盖,凭祥市将近6万亩甘蔗总面积中,已砍运的仅有1万多亩,一些海拔较高的地里,仍未砍收的甘蔗叶子变得干枯。

  据1月26日自治区农业厅的统计数据,我区甘蔗受灾面积达68.17万亩。

  2、与时间赛跑抢榨甘蔗

  据了解,一旦温度低于4℃,低洼地带的甘蔗就容易冻死冻伤;甘蔗受冻后,如果侧芽被冻坏,产生不容易结晶的还原糖,糖厂不容易提取糖分,糖分会下降1%左右。

  此外,由于大部分通往蔗区的道路是泥土路,路面弯窄,影响正常运输,特别是雨天道路泥泞,难以行车,砍好的甘蔗无法运进厂,只能慢慢干枯,蔗农受到很大损失。

  “如果阴雨天气持续,甘蔗受灾情况还会加重,目前的重点工作是抢收,并协调糖厂抢榨。”谭宏伟说,虽然25日出过太阳,但后来一直是阴雨天气,对甘蔗的细胞自身修复还是较好的,“如果一下子天气回暖,对于农作物的伤害是最大的”。

  从1月21日起,自治区农业厅派出了7个工作指导组到14个市核实灾情,指导农业防寒抗冻工作,协助当地农业部门制定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措施。

  各地农业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百色汪甸瑶族乡积极协调糖厂优先发放灾区蔗票,引导群众通过“互助组”形式加快甘蔗砍运进度,并尽快清理积雪(霜)并修复损毁路段,确保甘蔗运输车正常通行。

  龙州县已和当地榨糖企业协调,争取先砍运海拔较高地方的甘蔗,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往糖厂。

  3、建议蔗农尽量留蔗种

  1月24日以来,柳州、来宾等地一直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不仅严重影响各蔗区甘蔗的正常砍、运,同时也将导致甘蔗受害呈加重趋势,给甘蔗的正常留种以及宿根带来不同程度影响。谭宏伟建议蔗农,一来及时调整砍运计划,优先砍运前期受冻或位于低洼地带容易受冻的甘蔗,对不耐寒的甘蔗品种,如新台糖系列,应优先砍、收,以减少寒冻害造成的损失;其二,由于受冰冻及阴冷天气叠加影响,部分蔗区甘蔗宿根及蔗种不同程度受损,为确保下一榨季的甘蔗种植面积,各地未受害或受害较轻的蔗区,尽可能多留蔗种,确保种源供应。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