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委员建议:湖北率先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

2016年01月27日 17:03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内将完成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在全国率先对湖北各地市的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进行绩效评估。”昨日省政协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说,这次,他提出了在湖北率先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的建议,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正在落实这项课题。

  欧阳康说,绿色GDP绩效,就是在经济发展中,不仅仅要看产出,还要看消耗了多少资源和能源,对环境造成了多大负面影响,把各种投入和产出做一个认真的比对。以最低的投入、最小的环境污染、最安全的产出获得的GDP,才是绿色GDP。

  欧阳康说,有专家指出,过去我国GDP的增长是以世界平均1倍到2倍的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达成的,一些化工领域资源和能源消耗更高,并给环境造成很大破坏。“我们有限的资源消耗枯竭,环境却被提前污染了。开展绿色GDP评估体系,目前大家都在提,但少有具体行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推进这项课题,就是落实省委‘绿色决定生死’的三维纲要”。

  如何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欧阳康表示,地方各级统计部门的统计口径要进行一些改变,既要统计GDP增长,也要统计消耗了多少资源和能源,包括影响环境的废水废气废物排放;各个产能部门申报自己成果的同时,也要申报资源能源和环境消耗情况;省里分管部门要协同监督,不仅是环保部门的事,发改委在制定发展目标时,也要对生态问题进行考核;干部在任前、任中甚至离任时,都要进行严格审计,把“乌纱帽”与绿色GDP绩效评估问题联系起来。对全省各地的绿色GDP情况进行排名,用数据说话,各级政府必须将环境污染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欧阳康介绍,绿色GDP评估做起来有一定难度,一开始大家会不习惯。这个评估体系建立起来后,可判明什么是合理性发展,也就是绿色发展。 (记者唐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