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放发展构建经济新体制 建国际一流自贸区

2016年01月28日 10:48   来源:天津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天津要推进开放发展,着力构建改革开放新优势。连日来,代表、委员就加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开放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天津面临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这无疑为天津与国际和国内省市间的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我们要抢抓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扩大开放的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发挥排头兵作用

  建设国际一流自贸园区

  作为天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滨海新区未来发展备受瞩目。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滨海新区将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口岸贸易、离岸贸易和服务贸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

  张勇说,“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努力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出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总体方案,搭建平行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和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支持设立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沿线布局

  启动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

  “去年,我们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组织市管企业赴东南亚地区开展经贸活动,达成合作项目115个,合作金额逾8亿美元。”市人大代表、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说,今年,天津将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库,推动一批项目进入国家关注视野。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建设工作站点,促进投资合作对接,服务天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立大项目协调机制,推动中海油服俄罗斯油田服务、渤海租赁海外收购等大项目签约和实施,全面启动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建设,推动印尼聚龙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推进“走出去”服务联盟自贸区试点工作,完善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

  国内招商引资年均递增9%

  助推民营企业“走出去”

  市人大代表、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建国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合作交流办的工作目标是,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年均递增9%,引资到位额超2.6万亿元;新引进国内500强、龙头企业、上市公司200家。为实现这一目标,张建国表示,五年内将创新招商模式扩大成果。一是完善招商引资支持鼓励政策措施,研究建立招商引资扶持基金;完善招商评价体系,指导推动区县、产业园区把招商工作的着力点向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转变。二是广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建立合作招商的有效机制;深入探索招商外包机制,试点招商外包做法。三是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招商平台,实现线上招商与线下招商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延伸招商触角,不断扩大招商成果。

  在服务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发展方面,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道刚说,“十三五”期间,市工商联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一起搭建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平台,开展政策对接、信息发布、融资支持、法律服务等有针对性的工作。定期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推介会,推广、宣传印尼聚龙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赞比亚“一带一路”工业园区建设经验,组织民营企业抱团到境外考察投资环境,寻求发展机遇,使企业获得新的市场与资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