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服务福建自贸区建设成效初显

2016年01月28日 10:52   来源:央广网   张子亚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福建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紧扣福建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专门制定检验检疫重点试验项目,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试验项目涉及检验检疫23项,其中检验检疫牵头的17项,并结合福州、平潭片区实际提出4项创新性措施。在福建自贸实验区公布的在福建省已发布的43项全国首创创新措施中,该局占11项,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全面铺开。争取质检总局授权下放动植物检疫审批权限,除六大类列入负面清单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外,其他动植物产品均有福建检验检疫局实施检疫审批,审批流程有原来的20个工作日大幅度缩减为7个工作日,许可证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为12个月,为自贸区内56家相关企业带来通关便利,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质检总局特别下放平潭口岸进口台湾水生动物检疫审批权给福建检验检疫局,为全国唯一。该局积极争取质检总局全国唯一授权开展台湾熟制肉类产品风险评估工作,目前进口大陆熟制肉类产品的,仅有经质检总局风险评估的4家企业,台湾熟肉制品的风险评估工作授权福建检疫检疫局开展。

  福建作为对台的前沿阵地,福建检验检疫局呼应自贸实验区建设主动研究出台一系列先行先试对台检验检疫政策措施,质检系统对台交流“福建样本”初具雏形。在平潭率先试点开展对台湾认证认可结果采信和检验检疫证书电子数据交换核查,对进入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销售的台湾小家电试点采信“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BSMI)”商品验证登陆证书,对进口台湾白酒采信台湾“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TAF)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截至目前已采信进口台湾小家电产品78批,14912台,货值90.92万美元,办理相关手续从原来的90天左右缩短到现在的1天。2015年4月下旬,经质检总局授权,福建检验检疫局组团赴台就两岸检验检疫证书数据交换核查事宜与台湾相关方面进行交流商谈,得到台湾防检局等官方机构的良好回应和走访的鱿鱼公会、果园业主等企业的积极响应。该局为入闽台车量身定做交通运输工具快速防疫消毒系统,对入境台湾车辆实施不停车、全自动、全方位的车表消毒处理,一次性并联查验、快速放行。2015年5月19日,8部台湾小车搭乘“丽娜轮”由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入境,标志着岚台客滚航线进入“客+货+车”三优互补的运行新模式。该局在全国率先简化原产于台湾商品的进口检验检疫手续,对自贸试验区与台湾之间进出口商品除国家禁止、限制进口的商品、废物原料、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大宗散装商品外,原则上不实施检验,重点实施事后监管。台湾渔船自捕水产品申报时免予提供台湾主管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最大限度简化手续,通关时间缩短为2天。该局全年共检验检疫进口台湾自捕水产品1442批,货值4598万美元,促进了两岸水产品扩大贸易。试点海运快件进出境业务。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附近设置监管点,以“船到即报、即报即检、即检即放”为原则,实施快速施检,并设立专门窗口快速办理通关手续。2015年3月17日,从台北起航的“丽娜轮”号首票入境海运快件以来,平潭共验放海运快件已突破10万件。目前,平潭对台海运快件实现常态化,每周约有3-4批。

  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全国首创推出“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快速放行模式,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所特有的,将进口台湾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工作向前延伸,对台湾食品企业的安全卫生控制体系和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过程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要求的企业产品可以在口岸进口时实施快速验放,大大提高通关速度。台湾百家珍和久津实业通过申请考核,全年福州口岸通过该模式放行台湾百家珍申报入境的果醋28批、12.05万升、20.54万美元。检验放行时间将从原来的5~7天缩短到1~2天。该局派员赴台参加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研讨,台湾水果、水生动物实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方面取得较大进展。该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原产地证签证改革,属地备案多点通签、允许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和凭企业声明直接签证等三项全国首创。该局全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13.23万份、64.04亿美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93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3.95万份、18.12亿美元。实施外经贸会展“港馆联动”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平均每批次节约通关时间约1.5天,受参展商、代理商和组委会有关方面的肯定。该局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入境快件采取便利措施,对跨境电商业务在企业信息全备案、全口径进出口数据掌握、流向可追溯的基础上,率先实施“一突出”(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二清单”(出口和进口清单管理)、“三集中”(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争取实现“四确保”(进得来、出得去、管得住、放得快)工作模式。截至2015年底,福州辖区先行先试进口3批、近4.4万美元跨境电商商品,涉及奶粉、纸尿裤等。在平潭进口38批、近312万美元跨境电商商品,涉及奶粉、咖啡粉、纸尿裤、休闲食品等。

  福建检验检疫局将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作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实验项目之一,出台“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检验监管模式。允许由交易所或指定的代理人先行统一办理报检手续,依托马尾进口冷冻水产品集中查验区,货物到达马尾口岸,准予先入库后查验,根据企业确定订单信息后予以分批核放。截至目前已通过该模式进口东盟水产品581批、1.73万吨、3055.4万美元,占福州辖区进口贸易性水产品约四成。此模式的实施平均每个集装箱能减少1.5天的通关时间,节省500元左右费用,促进福州口岸打造全国进口海产品集散地。为更好地服务自贸试验区平行汽车进口产业发展,该局结合辖区进口汽车整车口岸的实际运作情况,创新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费用最省”的通关口岸。截至目前已检验进口汽车288批,3410辆,1.24亿美元。其中,已实施辅助整改、验证放行进口汽车76批,893辆,2902万美元。为助力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发展,对原产于台湾在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实施“快审快核”的标签审核模式,入境报检时免予提供标签样张,允许使用繁体中文,审核内容简化约9成,审核时限由原来约7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并为企业节省标签费用。在平潭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销售台湾水果实施“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检验检疫模式,企业免附台湾官方植物检疫证书,经检疫合格和2%比例抽样送检农残等项目后即可上架销售,实现了进口台湾水果“上午采摘,下午上架销售”,截至目前共受理进口水果报检批次34批,65.34吨,17.71万美元。(记者张子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