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亩菊花一夜被冻死 厦门花农损失惨重欲哭无泪

2016年01月28日 14:56   来源:东南网   

  25日厦门遭遇“史上最冷”,市民们感受到“速冻”感。而大片栽种在集美后溪镇大棚里的菊花,难熬冰天被冻死了,令花农伤心不已。

  往年如今正是菊花收获的季节,花农该是满心欢喜地采摘鲜花,期盼上市卖个好价钱,而如今花农王先生看着满地被冻死,还没来得及绽放,花瓣却发黑的菊花,只能伤心地将其一株株拔起。

  有的还没开放,有的“胎死腹中”

  王先生是翔安人,在集美后溪镇洪村经营祥齐鲜花专业合作社,今年由于“霸王级”寒潮影响,“是我们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年”。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王先生位于后溪的鲜花栽种基地。现场看到被冻死的菊花被拔起堆放在一起,原本该是金灿灿的黄菊花,如今变得一点生气也没有,花朵干枯发黑。

  “我这大棚里的菊花,辛辛苦苦栽种了四个月,眼看就可以采花上市了,却一夜间被冻死了一大片。”王先生伤心地说。

  导报记者看到大棚内整齐栽种的菊花有1米高,有的花苞有硬币大,还未开放,有的则更大些,已经逐渐开放,遗憾的是整个大棚内的菊花多数原本为黄色的花瓣,如今变成了棕色。“这样的花苞已经无法开花了,等于是白种了。”王先生心酸地说。

  导报记者在另一个大棚里看到,里面的菊花枝叶十分鲜绿,长势良好。“这些菊花就如同女人已怀胎,虽然还看不到花苞,但已经孕育要开花了,现在花被冻胎死腹中了。”王先生无奈地说。

  其它花种也被冻伤

  在王先生的鲜花栽种基地不仅种有菊花,还有观音竹、春雨等品种,同样遭遇不测。

  导报记者在一栽种观音竹的大棚内,看到了长到高约50公分的观音竹,整株挺拔翠绿,令人看了神清气爽,可惜它们已经难以上市出售了。“这些观音竹被冻过,一旦采摘,枝叶一下子干瘪甚至发黄,卖相很差,基本上是卖不出去了。”王先生说。

  观音竹的市场价比菊花高,因为保持的时间长,受到人们的喜爱。王先生说以前割下来正常可以放个三五天,如今大棚里的观音竹一旦割下来,放没多久就开始发黄,已经难以销售。

  而在另一处栽种春雨的大棚内,导报记者看到,春雨的大叶片,有的长一米,短的也有三四十公分,有的原本翠绿的叶片已经发黄,而有的还没来得及长出的叶片已经枯萎了。大棚内的春雨王先生已经栽种了两三年,都因寒潮影响受到不同程度的摧残。

  一夜间就损失了几十万

  据悉,王先生种花已经有10个年头了,这是头一回遭遇这么大的损失。合作社内种植面积近百亩,栽种有黄菊、白菊、观音竹、春雨四个品种。“我们花农种花为生,今年靠着这季的收成生活,没想到一下子亏得这么惨。”王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种花每一亩地的成本要两三万,包括花苗、肥料、人工等,一夜间就损失了几十万。

  王先生说,今年辛苦一年都打水漂了,种植鲜花的投入大成本高,部分资金还是向别人借的,盼望着今年的收成季能够回本,没想到遇到天灾了,不知道要怎么过年了。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在大棚边的鲜花包装间看到数名女工在包装鲜花,白菊洁白无瑕,黄菊金艳动人。据悉,包装间里的1000多朵鲜花是寒潮来临前摘下的。“往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天要请人采摘一两万朵,如今就只剩下这些了。”王先生心酸地说。

  多户花农受灾严重

  与王先生鲜花大棚相邻的是老吴家的大棚,他今年栽种的菊花受损也严重,栽种了七八亩的菊花,如今也到了收成的季节。

  在老吴的大棚里,导报记者看到有些菊花株已经发黄枯萎,有的菊花花苞也被冻死了。“我这大棚里的菊花全部完蛋了。”老吴伤心地说。

  老吴是集美后溪镇洪村村民,种植鲜花也近10年,据其介绍,厦门市场上的菊花多数产自集美后溪镇洪村,村里有七八户花农栽种菊花,受今年寒潮极低温的影响花农均受灾严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灾害,以前就算遇到台风,将大棚的膜吹走,或是菊花受淹也不至于这么大的损失,真是欲哭无泪。”老吴伤感地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