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非公经济发展

2016年01月28日 16:16   来源:人民网   

  如何支持非公经济,增强改革活力?1月27日,湖北省“两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上,湖北省委统战部负责人和均瑶集团、格林美、京山轻机、高德红外等民营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所作出的成绩,并就“政府如何服务非公企业”、“民企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等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湖北民企占全省经济超半壁江山,企业家们认为,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湖北良好的环境,为政府作出的努力点赞。

  湖北省民营经济占“半壁江山”

  “十二五”时期,湖北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以毎年超过1%的速度递增,以近55%的份额稳稳占据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2015年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与之相应的,民间投资成为社会投资的主要力量和强大引擎,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70%。

  湖北省统战部副部长曹立明介绍,在经济新常态下,湖北省民营企业正从一般的加工制造业向高科技、高端制造、高品质服务和消费等领域迈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投入、专利数量大幅增长,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湖北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的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湖北省非公有制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湖北环境、湖北态势、湖北气场,得益于广大人民企业家的创新、执着、责任。”曹立明表示。

  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

  湖北省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多举措为企业发展“减负”。

  据悉,湖北省正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仅剩274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基金暂停或取消。

  曹立明介绍,湖北省“三证合一”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工商、质检、税务三部门的391项数据5秒钟就可以实现共享,商事制度改革催生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总户数达到412.8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企业家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点赞

  “近几年由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京山轻机集团受到很大影响,我们一直努力在困境中求发展。”京山轻机集团董事长李健介绍,过去该集团局限于传统机械包装,面对新挑战,将在传统领域与新版块结合,通过研发和收购,渐渐转型。

  除了企业的创新,发展更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去年底湖北省成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以400亿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引导,利用市场力量,推动企业创新,我们都非常受鼓舞。”李健表示。

  谈及“如何解决企业资本难题”,李健表示,企业不要老用短期的钱做长期的事儿,要多种融资手段,保证利润多层次,才能使企业平稳发展。“长江产业基金的成立,就是政府用长期的心态,给企业有机会做长期的投资,推动高端、核心产业的发展。”

  供给侧改革是企业发展机遇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湖北省政协委员、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认为,目前,全国经济下行在一定程度上是行业周期,经济总是有起有落,企业需要加强思考,耐得住寂寞,是挑战更是机遇。

  要想做百年老店,还要应急谋远。“要像吃饭种菜,吃在嘴里,看着锅里,还要惦记菜园里种的是什么,什么可以移栽。”王均豪说,均瑶七八年培育新兴产业,现在已经有了可以“移栽”的成果。

  王均豪认为,经济在经过高速发展后,如今正是经济周期自然回落的过程。企业应针对市场需求,发展行业中高端产业,整合产业链,提供有效供给。

  “供给侧改革是要求产品和服务的升级,较低端形态向较高发展,未来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曹立明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家最大的挑战是心态上的转变,转型升级现实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路径,将带来无限机遇和挑战。

  创新动能强大为企业发展提气

  从一个捡垃圾、废品的企业,到从湖北走向全国,影响世界,成为中国领先废物再生循环企业。发布会上,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讲述了公司如何通过创新升级、绿色发展,迈向世界第一梯队环保公司的故事。

  许开华说,2010年,格林美在荆门园区还只是一个年产值5亿元的小园区。到了2015年12月,已经在荆门、武汉与仙桃三地建成了废物再生循环产业园区,总投资30亿元,年产能达70亿元。成为世界领先的废旧电池与稀有金属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与报废汽车循环利用企业。

  这一切都是依靠湖北拥抱绿色发展、倡导“企业家老大”与“国有民营都一样”的产业理念。

  “‘绿色决定生死’是湖北的产业底线,所以我们在湖北发展废物再生绿色产业,一路顺风顺水。‘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更是让我们得到尊重,处处被高看一眼。”许开华说,在湖北,国有、民营企业被政府一样对待,没有不平等。“我不得不说:湖北省政府,很可爱。我们要理直气壮地给湖北省各级领导点赞。”

  面对经济下行等压力,应当如何破解?许开华认为,公司的机遇就是创新动能强大的湖北、绿色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未来五年,格林美要立足湖北,以“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起码以30%以上的增长速度,突破性发展资源循环产业,成为世界第一梯队的环保公司。(郭婷婷 周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