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100+企业绿色链动项目计划" 鼓励企业绿色生产

2016年01月28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静

    28日举行的“2016绿色供应链上海高峰论坛”上,上海正式启动“100+企业绿色链动项目计划”。

  上海市环保局表示,推进绿色供应链对践行绿色发展是有益探索和尝试。政府将积极引领,鼓励企业更主动地采取绿色生产方式,公众更自觉地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希望龙头企业率先示范,带动供应商、消费商、全行业、甚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该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各区县、工业园区等合作携手,共同为上海的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绿色供应链是一种通过市场力量推动企业主动提高环境管理标准、防范环境风险的创新性环境管理手段。据悉,三年前,“国合会上海绿色供应链政策示范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上海市环保局联合市商务委员会和外商投资协会,与上海多家国有和跨国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工作和实践。

  作为一种防范供应链环境污染风险、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创新性的环境管理手段,绿色供应链已得到了许多发达国家企业和政府的广泛接受和日益重视。随着近年来绿色供应链在国内引起的关注,一批本地龙头企业也站在了探索和实践的前线,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己任,共同支持中国的环保事业。

  “推动环保创新共谋绿色转型”2016绿色供应链上海高峰论坛由环保部东盟中心、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来自全市100多家优秀企业齐聚一堂,分享绿色供应链优秀示范案例,为上海的绿色发展共绘愿景。上海市环保局方面表示,在十三五环保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将继续创新环境管理,提升智力能力,携手企业和公众,共同为推动上海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而努力。

  据悉,2011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向国务院提出了在中国发展绿色供应链的政策建议。2014年,“APEC亚太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正式成立。依托绿色供应链促进平台,上海市环保局积极推动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一批优秀企业踊跃加入。

  上海通用汽车在“绿动未来”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建立了“绿色供应商”授誉制度,每年根据供应商的绿色评估和绿色绩效提升情况,开展“优秀绿色供应商”评选。自2009年起的5年中,带动近300家供应商共同投资实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项目,共计节约能源费用超过3.5亿元,收回了相关投入成本。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超市,从自身门店绿色改造入手,朝三绿工程(绿色消费、绿色市场、绿色通道)目标迈进。对单个门店进行绿色改造,投资185万,一年省电量可达到72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5吨,投入的成本在3年内可以收回。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主任郭敬表示,上海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以企业为主,以实践促创新,引潮流所向,开风气之先。他指出,上海经验必将引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转型。郭敬认为,上海绿色供应链优秀案例和管理模式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有益实践,更为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将充分发挥支撑平台作用,支持上海绿色供应链管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