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 打造长江中游重要枢纽

2016年01月29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旭峰

  湖北如何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正在召开的湖北两会热议话题。

  湖北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认为,湖北应在地方层面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构建双边为主、多边为辅的地方政府间交流机制,调动沿线国家参与共建的积极性。“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中心位置,在发展上具有天然的优势。”王耀辉表示。

  武汉、宜昌区位优势明显,是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最佳节点。湖北政协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2015年宜昌市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同签署的《共同构建“宜新欧”水公铁联运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让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了“双雄并立”格局。

  湖北是中国著名的科技教育大省,这是湖北独特优势之一。湖北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认为,湖北拥有武汉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特色院校。因此,湖北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求学需求,制定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培养留学生“第二故乡”情感。

  据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湖北将统筹推进纳入该省长江经济带规划的277项重大项目,形成清单管理、滚动推进机制。这些项目涉及长江汉江水生态保护、长江中游深水航道整治、三峡枢纽综合立体运输体系、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三峡城市群和汉江城市建设、长江银行和汉江中小企业银行筹建等。

  根据相关发展规划,湖北省将建成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电子口岸,湖北与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提高通关便利;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批发展示中心、商品市场等国际营销网络,将湖北打造成长江中游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记者 曹旭峰)

  (原标题:湖北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 打造长江中游重要枢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