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服务支撑 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01月29日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是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连接点,是国家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同时也是国家战略科创中心承载地。因此,上海有义务、也有能力,主动作为,服务好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钟祥财委员代表致公党市委发言时说,上海要充分发挥服务支撑作用,首先要找准上海的“长板”优势先行、全面推进。“依托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优势,牵头设立长江经济带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和上海证交所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为依托,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沿岸省市,构建区域内中小企业上市制度合作框架;开辟长江经济带碳交易市场,统一交易规则、对接系统、输出技术等手段,搭建长江流域碳交易市场平台。”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动力发展。如何建设好区域性协同创新平台是核心。钟祥财建议积极引导长江沿岸省市建立跨区域产学研联盟机制,围绕重点和新兴产业,联合区域内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组建“长江经济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共同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同时应当积极鼓励大型科技基础平台开放共享和提供技术服务,健全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长江经济带内科技成果对接交流,科技资源流动共享。

  习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要建立统筹协调、规划引领、市场运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海应加强对接,主动承担战略推进重任。“借鉴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沿岸省市,讨论和解决在合作领域、事项、措施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钟祥财认为,上海可在办公经费、场地等方面主动承担更多责任。

  长江经济带要如何实现一体化发展?钟祥财委员提出,应制定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规划,突出强调保持长江水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按照统一标准建长江沿江航道码头,促进沿岸省市道路相互对接,破解交通、政策瓶颈等现实难题,形成区域发展合力。对接和调整各地既有发展规划,减少产业重构现象,形成相互合作、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钟祥财还建议,要充分利用上海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优势。通过社会信用、物资贸易信息、政务信息等平台的共享,积极打造多种区域信息服务平台。记者陈逸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