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名医官被移送司法 官方:为医不为后果很严重

2016年01月29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鹏

  “这些为医不为、为医乱为的现象令组织很生气,当然,后果很严重”。29日上午,包括三门峡市卫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智斌、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副院长史海军等在内的、一拨医界官员违纪违法案例,被官方集中曝光。

  春节仅剩10日,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向涉医违纪领域再度“开刀”。省纪委监察厅于29日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起涉医疗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当中,有5位此前担任医界“要职”的原官员,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清风中原消息,三门峡市卫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梁智斌,在2000年6月至2015年7月任三门峡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工程项目招标建设以及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多次收受请托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21.89万元,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2015年8月,三门峡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梁智斌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副院长史海军,在2006年5月至2015年8月任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建设、医药采购、人事安排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支持,收受请托人人民币58万元、购物卡13.1万元。2015年9月,中共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给予史海军开除党籍处分,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给予史海军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阳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汤建光,在2003年9月至2015年8月任安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期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在医院人事招聘、岗位调整和职称晋聘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现金和购物卡折合人民币15.8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市中医院药品配送品种和份额上,为某医药公司安阳分公司袁某某等9人提供帮助,收受现金和购物卡折合人民币18.45万元;2012年底和2013年7月,在医疗设备采购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共计28万元。2015年9月,安阳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汤建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西峡县卫生局党委原委员、县医药公司原经理张宗伟,在2009年8月至2015年12月任西峡县卫生局党委委员、医药公司经理期间,虚列支出入账报销、非法占有公共财产、接受下属所送财物和挪用公款共计19.63万元。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社会影响恶劣。2016年1月,西峡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张宗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长垣县人民医院药械科原科长高建国,在1993年12月至2014年6月在担任长垣县人民医院药械科科长期间,利用负责医院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业务及签字结算货款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药品或医疗器械供应商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33.34万元。2014年7月,长垣县人民医院给予高建国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郏县长桥镇卫生院违规挂床住院。2015年7月,郏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检查发现,长桥镇卫生院管理系统显示住院病人21人,经核查其中9人没有住院,属挂床住院套取国家新农合资金行为。经县卫计委研究,并报县监察局批准,给予该院主管副院长李国伟、新农合办主任王雅黎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值班医生邵琳琳、值班护士秦自瑾行政警告处分。

  河南省纪委强调,医疗领域的作风建设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密切相关,各级监察机关和卫生计生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的要求加大查案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