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6日 刘赐贵)

2016年01月29日 14:07   来源:海南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6日在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刘赐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连同《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电力短缺和持续高温、干旱、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2.8亿元,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7.7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3355.4亿元,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5.1亿元,增长8.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58元,分别增长7.6%和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0%;城镇登记失业率2.3%。

  (一)强力推动“多规合一”等重点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完成年初确立的80项重点改革事项。

  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为解决各类规划重叠、资源配置低效、区域功能雷同、重复建设、行政分割等突出问题,从去年年初即开始探索推进“多规合一”。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赋予这项改革要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重大使命,作为经济特区的海南再一次站到了全国改革前沿。在省委领导下,政府主导编制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我们坚持边编制总规、边谋划发展、边开展工作:确立重点发展十二个产业,制定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从空间上划定各类生态红线;规划布局六类产业园区和基础设施“五网”;制定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方案;在部分园区实行简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启动新一轮农垦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建立去行政化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省以下法院、检察院由省级财政统一管理的机制。进一步理顺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体制,消除了困扰多年的体制性障碍。完成第十轮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推动32个中介机构与省级主管部门脱钩。财税、户籍、国企国资、事业单位分类等牵动全局、影响深远的重点改革都取得重要突破。

  对外开放深入拓展。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规格、规模均创历史之最,利用年会平台有效策划组织13场海南主题活动,植入海南元素,发出海南声音。成功举办2015年中韩人文交流主题省道活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重大活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地区合作交流,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4.7亿美元,增长28.7%。海口海关、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全面融入“泛珠”四省海关、检验检疫区域通关一体化,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成运营,海航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完成瑞士机场服务公司、英国伦敦路透社总部大楼等海外收购,海胶集团、海马汽车、洲际油气等企业全球布局步伐加快,立昇公司技术入股俄罗斯企业,海南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

  (二)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项目、促投资,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月度、季度考核检查,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39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15亿元,超出年度计划194亿元。仅大会战100天内新开工项目就1043个,2014年以前应开工而未开工的358个、2015年应开工的530个中央投资项目全部开工,西线高铁十三个车站、站前广场道路的征地拆迁和施工工程、博鳌乐城医疗健康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在百日大会战中得到了超常规快速推进。西线高铁建成通车,海南进入环岛高铁时代;“田”字型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文昌至博鳌、万宁至儋州至洋浦三条高速公路、铺前大桥、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博鳌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快于预期进度。昌江核电1号机组投产发电,西南部电厂并网运营,困扰海南多年的电力瓶颈得到有效解决。红岭灌区加快建设,南渡江引水工程开工建设。组织多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80个,协议投资额5513亿元。谋划储备新项目723个,形成了建设一批、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滚动推进的好局面。这些重大项目,不仅为当前稳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也为未来发展增强了后劲。

  (三)积极推进调结构、转方式,重点发展十二个产业,夯实海南长远发展基础

  在抓当前、稳增长的同时,努力解决我省产业结构单一、增长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积极谋划海南长远健康发展。在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论证基础上,确定做优做强和重点培育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等十二个产业,已初显成效,全年旅游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农业增长5.5%,互联网产业增长14.8%,医疗健康产业增长11.1%,金融业增长19.6%,会展业增长9.9%,医药产业增长16.8%。

  旅游业提档升级,邮轮游艇游、乡村游、健康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西沙旅游常态化运营,新开辟、恢复国际航线19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20个,旅游环境得到改善;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调减甘蔗等传统低效作物13万亩,首批14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挂牌,生态循环农业和品牌农业取得新进展,《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实施,海南农业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显现;腾讯、阿里巴巴、金山云、新浪等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加快布局海南,一批互联网小镇启动建设,“光网智能岛”建设加快推进,通信网络清网排障、提速降费成效明显;海南银行挂牌营业,填补我省无独立省级地方法人商业银行的空白,飞机融资租赁等金融新业态不断涌现,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4%,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5.6%;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恒大健康产业集团等7家医疗企业进驻;房地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非住宅类投资占比提高5.2个百分点;会展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100人以上会议超过1.3万个,参会人数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0%,各类展览102个、增长11.0%,成功举办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冬交会、国际海洋旅游博览会、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放宽离岛免税政策,免税品销售额55.4亿元,增幅高达28.3%;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油气与加工等海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海洋生产总值1050亿元,同比增长11.0%,占全省生产总值28.4%。

  (四)严守生态底线,开展“六项整治”,进一步彰显海南生态环境优势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大气力开展环境整治六大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约870万平方米,其中海口、三亚分别拆除366万平方米、388万平方米;二是开展全岛1823公里海岸带专项检查和整改行动,对805宗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整改,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收回岸线土地8765亩;三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海口“双创”效果显著,三亚“双修”“双城”综合试点实现良好开端,儋州、文昌、琼海、海口演丰镇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琼海“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经验成为全国示范;四是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三亚河、陵水河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五是开展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造林20.1万亩;六是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建成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否决29个不符合生态的项目。狠抓节能降耗,实现单位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双下降。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十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939.3亿元,同比增长13.9%,快于全部财政支出约3.3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年初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改造农村危房4.4万户,超过年初目标3.4倍,开工改造棚户区3.58万户。实施精准扶贫,8.6万人脱贫。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1万人。实现全省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同制度、同待遇,补助标准分别从2014年的120元、13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45元,居全国前列。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大病保险制度,实现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生育保险等三项医疗保险制度省级统筹。建设完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扩大中职免学费范围,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万元,为全省近万名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发放生活补贴3092万元。解决15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农村道路建设,对全省农民小额贷款实施财政贴息1.1亿元。省肿瘤医院建成开业,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诊断服务。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万余件。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启动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和培养工程,新增普通高中学位4000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挂牌成立,海南师范大学实现省部共建,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有序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国家南海博物馆启动建设,省博物馆二期和民族博物馆改扩建一期主体工程完工,“三网融合”加快,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三月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琼中女足代表国家出战2015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荣获冠军。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禁毒成效显著,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质量强省工作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见义勇为等美德义行。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力度加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完善,全省上下紧急动员,万众一心,有力、有序、有效地抗击台风“彩虹”的侵袭和持续干旱的影响。

  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军地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民族宗教、人民防空、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外事侨务、对台、科协、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的进步,邮政、通信、地质、地震、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加强督促检查,启动行政问责。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深入开展“学乐东、见行动”活动,各级各部门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担当意识和主动服务观念明显增强,抓发展、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全省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1件,主动向人大报送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6件,积极配合人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项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提案449件,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8件,制定和修订政府规章5件。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对6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法核,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4件。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议事规则。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海南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应对了世界金融危机持续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十分复杂等各种挑战,主动认识、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质量效益稳步改善的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6%,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1.6%、14.3%。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26.1:27.7:46.2调整为23.1:23.6:53.3。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占GDP比重比2010年提高7.1个百分点,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比2010年增长73.6%、110.9%,海洋生产总值比2010年增长87.5%。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五年。完善省直管市县体制。实施4轮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191项,降幅达79.4%。建立省级权力、责任清单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网上审批和“阳光”审批。完成新一轮省级机构改革,设立地级三沙市,三亚撤镇设区,儋州升格为地级市。农垦、国资国企、医药卫生、教育文化、林业、事业单位、供销社、农信社等重点领域改革都取得了新进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区域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持续扩大,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获批,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24.7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4倍。“田”字型高速主框架、“四方五港”格局基本形成,环岛高铁全线贯通,“南北东西、两干两支”机场布局加快推进。核电、火电、抽水蓄能等电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电网主网架建设基本完成,扭转了电力长期短缺的局面。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红岭灌区、南渡江引水等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农业生产基础条件逐步改善。城市和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89.2%、71.0%,4G覆盖率分别达到99.1%、84.7%,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过去的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的五年。持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累计完成造林15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依法依规强力清理闲置土地,处置闲置土地13.26万亩。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重点生态区域内的市县不再考核GDP,中部生态核心区得到有效保护。加强污染治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4%和80%,近岸清洁海水水质面积保持在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9%。在我省节能空间小、减排压力大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五年。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每年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全省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3663.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9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5.2万人。新增就业人数46.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8万人。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全国第一。基本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完成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目标,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初步建成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五指山5个区域医疗中心。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城镇从业人员五项社会保险省级统筹,织就了一张人人有社保、城乡全覆盖的社保安全网。

  过去的五年是依法治省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的五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政府机关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强化审计、监察、行政复议工作,廉政建设有力推进。构建大防控体系,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战胜“威马逊”超强台风等自然灾害,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到,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共海南省委的科学决策,是全省上下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驻琼单位、驻琼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海南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二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尚未形成协调发展的格局;生产要素成本高、人才不足等瓶颈制约日益凸显;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物价水平较高、城乡居民收入较低;民族地区、中部生态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统筹;有些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放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不作为、乱作为、不善为、“庸懒散奢贪”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整体上来讲,无论是发展水平、开放水平,还是社会文明程度、政府治理能力,都与中央对海南的发展要求,与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有不少差距。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好这些问题,努力把海南的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6日 刘赐贵)

2016-01-29 14:07 来源:海南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