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创"五步法"审核流程 推进改革事项落地

2016年01月29日 17:05   来源:辽宁日报   

  “有人帮着跑审批,企业真是省时省心。”1月27日,投资岫岩食品工业园的鞍山沐渴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钧对记者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其建设速度之快得益于园区的审批体制改革,项目审批时限缩短了一半以上。

  创新开发园区体制机制,18个开发园区均成立项目审批服务局,实行项目审批代办制度,这是鞍山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攻坚向纵深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之一。目前开发园区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60%以上。

  2015年鞍山市在6个重点领域共出台63项改革事项。改革事项的密集出台,正在转化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振兴的新动力。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对鞍山市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将鞍山“以改革为统领、综合施策稳增长”经验上报国务院。

  为了确保改革质量,鞍山市创建“五步法”审核流程,做到层层审核、严格把关、有序推进。第一步,由职责部门根据上级要求和本领域工作需要向专项小组提出改革方案。第二步,专项小组审议改革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关联性。第三步,改革办对专项小组上报的改革事项的起草依据、可行性等方面作进一步审查,将成熟方案提交改革专题会议讨论。第四步,召开专题会议,由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会议,相关专项小组组长参会,对改革方案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第五步,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

  在已出台的63项改革事项中,主要聚焦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激发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动力活力。其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新取消行政权力51项,下放36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由5个阶段整合为3个阶段,审批时限从54个工作日压缩至34个工作日。鞍山市还成为全省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试点和负面清单改革试点。国企改革方面,出台《进一步深化全市国企改革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完成73户国有企业与原主管部门脱钩。此外,海城西柳还被确定为首批省级重点培育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