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坚持创新 推进港珠澳游艇“自由行”

2016年02月01日 11:03   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会,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鹏、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分别围绕广东自贸区建设进展、改革创新成效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2015年自贸区成绩亮丽

  陈广俊表示,自贸试验区自从挂牌以来,三个片区结合各自的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造了非常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个经验在国务院第二次部级联席会议上做了总结,其中有一半以上的经验源于广东自贸区。”

  据介绍,自贸区成绩单亮点多多,其中一个就是高端产业聚集。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自贸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6万多家,有2万多家的金融类机构入驻,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还有3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自贸区投资设立了51家企业。此外,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航运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建设初具规模。一些央企在自贸区也成立了总部,包括中铁建、中粮等。

  引入第三方评估

  拟推“便利”指数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广东自贸区主体建设方案的一个要求,自贸办需要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整个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和建设情况进行评估,目前评估结果如何?

  “我们已委托了第三方评估机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开展这项工作,相关报告应该会在春节前后出来。”陈广俊表示,第三方评估主要对自贸区过去一年所创造的经验产生的社会效益、创新效益、社会价值进行评价,评估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会成为2016年自贸区工作的一个重要参考。

  据悉,2015年12月前海已经发布了深圳前海跨境金融指数。陈广俊表示,目前广东自贸区也正与相关方面合作,一方面正在研究推出贸易便利化指数,另一方面希望制定一个投资便利化指数。“我们期待通过前海金融指数、贸易便利化指数、投资便利化指数,全面提升广东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对接国际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规则,使广东自贸区在改革创新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平。”

  正推进港珠澳游艇“自由行”

  广东自贸区成立不到一年,到底给市民生活带来多少变化?

  杜鹏介绍,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形成了102项创新成果,其中31项被列入了全省的60项创新成果里。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方面,有7个大的跨境电商开展服务,让市民直观地享受到自贸的成果。“其中,港货中心开业以后非常受市民追捧,元旦那天到港货中心购物参观的市民达到20万,现在每天的销量都在110万左右,它的产品都来自于世界各地,性价比都比较高,这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民享受高品质的消费。”

  李自根介绍,南沙自贸片区的跨境电商同样受热捧,有些企业已受邀到其他省市开分店,把广东一些跨境电商的好做法和标准推广到全国其他地方。“如果要买车的话,市民还可以考虑我们的平行进口车,比市场价可能要便宜10%以上。”李自根表示,去年南沙片区汽车进口1700多辆,今年第一个月已达到600多辆,按照预计,今年南沙的汽车进口可能要超过20000辆。

  陈广俊透露,2016年广东自贸区将坚持创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港珠澳游艇自由行等制度。(陆志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