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设立相关产业基金等工作

2016年02月02日 09:52   来源:湖南日报   

  2月1日下午,湖南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近期召开的全国科技、教育、卫生计生、环境保护等工作会议,以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和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设立相关产业基金,审议2015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相关获奖项目(人选)。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有关会议精神,切实践行“五个发展”新理念,结合实际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不求毕其功于一役,但求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用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抓好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市场化、产业化。治湘先治水,要继续抓好湘江、洞庭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五小”水利建设,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减轻市县配套压力,确保生均经费达到或超过中部地区平均水平。要蹄疾步稳推进医改各项工作,认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努力织好医疗卫生服务网,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国企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加快推进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更好发挥国企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毫不松懈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气更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把现代和传统的文化形式更好地结合起来,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均衡配置公共文化资源,大力引进培养文化创意人才,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会议讨论了关于设立湖南(人保)中部崛起产业振兴基金,实施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的方案。会议认为,设立相关产业基金,有利于推动险资入湘,充分运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更好地促进全省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要遵循《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坚持政府引导,突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改变过去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扶持企业发展的模式。既要大胆探索,又要稳健运作,努力防范财务和道德风险。

  会议原则通过2015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相关获奖项目(人选)。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奖励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为广大科技人员和团队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贺佳 周帙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