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 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

2016年02月02日 10:27   来源:南昌日报   

  □记者万晓霞/文熊家福/图

  1月31日,南昌经开区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空地上整齐地停放着一排排蓝色新能源客车。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晗告诉记者,该车型车身长12米,最多可搭载100名乘客。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立即布局沿线国家,并迅速打开市场,除获得泰国的大订单外,还与土库曼斯坦的一家客车运营商签订了100辆旅行客车的销售协议。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在使用“南昌制造”的新能源客车。

  百路佳只是南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受益企业之一。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南昌成功入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中被明确定位打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至此,南昌诸多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开启了迈向“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工业强,则城市强。南昌作为江西省会、长江中游城市群引领城市之一、“一带一路”大开放节点城市以及长江经济带与泛珠合作区交汇区域的中心城市,工业如何抓住全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南昌夯实工业发展基础,融入区域发展协作,不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为融入“一带一路”创造有利条件。市工信委行业管理处任姓负责人介绍,南昌不断加强国内外合作,积极推进昌九一体化发展,打造1小时产业协作经济圈。值得一提的是,南昌正在积极争取合作项目跻身亚投行、丝路基金扶持范围,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资金保障,鼓励企业参与埃塞俄比亚国际轻工业城、柬埔寨国际工业城等建设。此外,南昌已每年安排45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对外贸易企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并着力加强外贸产业基地建设,打造高新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青山湖区“针织服装出口基地”、南昌县“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

  坚持规划引领,无疑是下好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先手棋”。南昌正联动周边市县,规划建设一个2万多平方公里的南昌大都市区。同时,推动昌九一体化,用好南昌市的省会资源和九江市的门户资源,联动两市发展,形成江西发展的双核态势。为有效融入“一带一路”规划,南昌正深入推进区域合作,加强“中三角”以及“昌九抚”区域旅游合作,联合境内外重点客源市场宣传推介。南昌还出台“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总体方案,从2012年开始,用10年左右时间,投资约530亿元打造“中国水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