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调控年内实现下降 朝海丰石要实现负增长

2016年02月03日 11:46   来源:京华时报   翟烜

  北京人口调控年内实现下降

  城六区常住人口环比降3%

  清退升级疏解商品交易市场90个

  (记者翟烜)日前,记者从市区发改、财政、统计、金融、地税、国税六个综合经济部门首次集中召开的年度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北京市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实现人口由增转降的拐点。与此同时,政府投资投向核心区的比例不低于20%,仍然高于市行政副中心。

  建人口动态监测评价体系

  统计局局长王文杰表示,今年北京将综合运用年度人口抽样调查、移动通讯数据平台、市相关部门行政记录、各区人口动态监测台账、社区(村)统计室(站)人员动态平台等五项监测手段,建立覆盖全面、层次清晰、过程连续、相互验证的人口大数据库。

  从北京常住人口总量、各区人口疏解工作进展、相关领域监测数据、民政对疏解工作的支持等四个方面建立16项指标,形成综合对比、科学评价、库管分析、多维度的人口动态监测评价体系,为完成全市人口调控工作目标提供科学的预判预警。

  同时,加强与工商、国地税、质监、民政、公安、卫计委等部门之间的合作,扩大行政记录数据的共享共用;以“三证合一”统计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全市服务型基本单位名录库;以人口调控为依托,构建全市统一完整、真实可信、动态更新的人口基本信息库。

  此外,还将继续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开展产业、生态、交通三大重点领域监测分析,针对疏解转移企业建立监测制度,研究制定三地产业转移对接的统计数据核算办法。

  朝海丰石要实现负增长

  按北京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城六区常住人口环比下降3%,实现人口由增转降的拐点,东城、西城继续保持负增长,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要实现负增长,平原五区和山区在做好自身人口调控的同时,有序承接中心城人口疏解。

  为此,将建立健全市场化疏解导向机制,完善阶梯式、区域化、差别化的价格政策。根据人口布局和资源使用分布,实施非居民区域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政策,用成本“高地”引导“水往低处流”。

  副中心投资比例接近核心区

  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疏解非首都功能,计划关停退出污染企业300家,清退升级疏解商品交易市场90个。

  与此同时,政府投资投向核心区的比例不低于20%,主要用于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环境建设、古都风貌保护、居民生活改善四大领域301个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宝华里等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南锣鼓巷四条胡同等一批环境整治和文保工程。

  投向市行政副中心的比例不低于15%,主要用于编制实施副中心重大工程建设计划(2016版),加快行政办公区起步区建设。而投向城乡结合部的比例则不低于20%,用于推动平原地区新城产城融合、职住匹配,推动山区新城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

  数据对内共享对外开放

  为了有效完成规划和投资,市统计局将全面推进政府统计数据“云应用”,实现“全网报的数据采集系统”的“云管理”、数据资源的“云共享”。全面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手段,实现各部门数据对内共享,对外开放。全面适应“互联网+”数据来源多元化的特征,运用移动通讯大数据和卫星遥感技术开展产业疏解、房地产投资、生态环境治理等监测监控。

  另外,市统计局将与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等部门一起加大对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力度,定期召开主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性企业的座谈会,提早研判经济走势。

  在“内引外联”方面,将拓展利用社会智力资源,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拓展分析研究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