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被提审时失声痛哭数小时

2016年02月04日 11:14   来源:中安在线   刘忠玉 余红霞

  昨日,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去年我省检察机关在“拍苍蝇”“打老虎”上继续发力,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85件1636人,立案数位列全国第八。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101人(含厅级要案14人,省部级要案1人),占立案人数的6.17%;五万元以上大案1200件,大案比例超过93%;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8亿多元。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的反贪工作18项核心业务数据中,包括立案数在内,安徽有14项进入全国前8位,其中人均起诉数、人均起诉大案数、有罪判决率位列全国第一,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在2013年、2014年,我省检察机关先后在环保、医疗领域发力之后,2015年我省检察机关又组织开展了查办教育系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专项行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缪富国、合肥师范学院原副院长李继承(副厅级)、省教育厅装备中心原主任王东华(正处级)等人先后被查。宿州市检察院查处了当地教育系统贿赂窝案。

  据统计,2015年安徽共查办教育系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7件92人,占同期立案总人数的5.62%,其中50万以上大案18件,处级以上要案6人(含副厅级要案2人)。在上述92人中,来自教育管理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人员、学校工作人员共计82人,非教育系统人员10人。

  国际追逃出重拳六人归案

  我省反贪局去年也进一步加大了国际追逃的工作力度,劝返、抓捕6名已经潜逃到境外的嫌疑人。

  其中之一便是安徽广电系统窝案中的关键人物,行贿人程某。侦查显示,程某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涉嫌向张苏洲、赵红梅行贿,金额高达800余万元。因张苏洲被查,程某感觉不妙,于案发前举家逃到了澳大利亚。负责该窝案侦查工作的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没有放弃对程某的追逃工作,赶赴南京,找到程某父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程某父母从开始的不让办案人员进门,到最后被办案人员说服,提供了女儿的联系方式。经过检察官的反复劝说,程某回国归案。

  购剧贪腐空间大录忏悔视频

  2015年,在查办安徽广电系统“腐败窝案”时,办案人员发现,贪腐最突出的是购剧环节,其中利润空间很大,一送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台长要送,总监要送,负责对接的人也要送,“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如何让购剧环节公开化,采取招投标形式,避免某些人说了算的问题出现。”该院反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检察机关的预防建议一起送到安徽广电集团的,还有一段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的忏悔视频,在广电系统内,起到了非常好的警示作用。据介绍,最初关押的看守所,张苏洲因个人身体原因一直不能适应,在检察官提审时,痛哭了数个小时,做了深刻的忏悔,希望别人能以他为诫。

  除广电系统外,2015年,针对教育系统器材采购、基础建设、套取国家扶持资金等方面的职务犯罪问题,省检察院反贪局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剖析,起到了良好的预防警示作用。 (记者 刘忠玉、余红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