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 王立平)

2016年02月04日 15:03   来源:辽源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辽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辽源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立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辽源转型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同全市各族人民一道,积极应对新常态、新挑战,抓住战略机遇,奋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50亿元,增长7%;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28.1亿元,增长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3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5亿元,增长8.4%;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7亿美元,增长10.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33元和11025元,分别增长4.5%和5%。主要指标增幅处于全省上游,相关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年计划。

  经济增长势头不减。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引增量、带存量、扩总量,保持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作用增强。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9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9个。利源精制轨道车体材料6条生产线、麦达斯轻合金冷轧机和拉弯矫直机生产线、方大锻造8000吨锻压生产线、均胜汽车注塑成型和喷涂产品等49个项目投达产;金翼蛋品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进展迅速;凯旋王国创意园等项目恢复续建。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工业经济逆势上扬。袜业、铝业、汽车零部件等接续替代产业支撑作用明显,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07个,投资增长13.5%。产值超亿元企业228户,其中超10亿元企业达到35户。预计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达到1443亿元和442亿元,分别增长9.3%和9%,增速列全省第二位,工业拉动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有效需求不断释放。汽车消费和居民健康消费、网上消费持续升温,房产交易量有所回升。举办首届辽源冰雪旅游节和魁星文化庙会暨上海台商庙会,鴜鹭湖“花海”、东丰油菜花观赏区成为热点景区,全市旅游总收入增长25%以上。对外贸易拓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铝型材、袜品、农产品为骨干的出口产品格局。

  结构调整取得实效。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促进经济结构稳中向好、好中定型。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1.3%和16.7%,占全市工业70%以上。以钢铁、煤炭、水泥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比重下降3.4个百分点。锂电池、锂电隔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农业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克服干旱等不利因素,粮食产量达到44.7亿斤,高标准农田达到68万亩。棚室蔬菜发展到2.6万亩,食用菌产量突破7500吨。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增长13.6%。东辽黑猪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辽县被农业部确定为现代农业示范县。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列入中德政府合作签约计划。在全省县域综合考评中,东丰县位列第八位,东辽县列一类县第二十四位。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把服务业作为吸引社会投资的重点,实施82个亿元以上项目。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支撑服务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智慧城市”承载和助力“互联网+”,辽源电子商务园区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我市荣获2015中国“智慧城市”最具投资价值潜力奖。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新增2个省级中试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型科技企业占全省13.5%,发明专利授权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增吉林省著名商标5件、名牌产品13个,首次投产新产品110种,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2%。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得到科技部批复。东北袜业荣获吉林省质量奖。园区集聚效应日趋显现。辽源经济开发区在建亿元以上项目42个,连昌工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投入使用。启动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采沉区综合治理,工业新项目全部入园建设。东丰、东辽开发区连续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业集中区。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各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建立并公布部门权力清单,实现非行政许可项目“零审批”。理顺市场监管体制,撤销83个市直非常设机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注册登记认缴和“五证合一”登记。完成市区分税制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机构划并、职能整合,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推进城镇化和农村改革,寿山镇被列为全省扩权试点重点城镇,10个乡(镇)完成土地确权。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组建东辽农商村镇银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在支农强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外开放收到新成果。积极参与民企吉林行、央企走进吉林、东博会等经贸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务实精准招商,新录入省调度系统招商项目83个,到位资金129亿元。莎普爱思强身药业、青岛昌盛日电光伏农业、天津力神与鸿图锂电资本合作、蓝天城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基地等62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建设。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辽长铁路建成通车,伊开高速二期、集双高速辽源段开工,辽源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新建农村公路188公里,改造桥梁40座。完成大梨树河城防工程,东辽河干流防洪工程全线铺开,灯杆河、仙人河防洪工程扎实推进,中央水利投资续建项目取得突破。“气化辽源”工程实现与主干管道联通,新增居民天然气用户8700户。市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九路五带两园”工程提前完工,实际改造街路27条,更新硬覆盖4万平方米,理石提档1.5万平方米。改造老旧供热管网42公里。启动南部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新建改造12处景观带、4个主题花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25座,环卫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40.5%。乡(镇)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东丰县被列为5个省级生态城镇化试点之一,金州、寿山、渭津、安恕、那丹伯、拉拉河等重点镇建设加快推进。乡(镇)基础设施趋于完善,集中供热乡(镇)达到16个,有排水设施乡(镇)达到12个,有垃圾处理设施乡(镇)达到27个。生态环保工作得到加强。强力组织推进水源地综合治理,加快杨木水库湿地建设。国家矿山湿地公园主入口广场、矿山博物馆完工,恢复绿地41公顷。实施36个减排项目,单位工业能耗下降4.2%。天楹垃圾发电项目投入运营,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清收林地5507公顷,植树造林148万株。40个农村连片整治项目全部完成。

  民生状况显著改善。年度惠民实事计划全面完成,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扶持创业7000人,组织农民外出务工17.5万人。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行业协商制度,连续11年实行养老金调待。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补贴。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惠及困难群众4.9万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新建和回购保障房9128套、64.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居民1万户。改造“暖房子”51.8万平方米,整治小区道路4.2万平方米。城市24小时实际供水率达到90%,解决3.2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收回公交线路9条,公营车辆比例达到62.4%。新增停车泊位2800个。道路交通和市容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推进基础教育“全面改薄计划”、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优秀教师校际交流,两县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现代学徒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组织国内外专家来辽诊治3200例,城市公立医院药价平均下降21%。建成和改造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等一批文化设施,各类文化场馆免费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次。新建改建养老机构6个,新增床位1238张,在全省首推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食品药品可追溯系统初步建立,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基本完工。市民卡公交、缴费、消费等功能相继开通。

  和谐局面持续巩固。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坚持依法行政,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促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完善了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制度,东丰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探索多元化社会矛盾调解模式,依法妥善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平安辽源建设取得实效。完善立体化安防体系,八类严暴案件、命案、“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3%、14.2%和19.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置。我市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连续5年获得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安全生产工作再创佳绩。开展“春季行动”“夏季攻坚”“秋冬会战”等专项整治,各类事故同比下降34.9%,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22%。危化品领域连续9年未发生生产死亡事故。实现连续3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我市连续7年获得省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一等奖。协调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方志、档案、气象、地震、人防等工作和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援疆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听取社情民意,办结代表建议63件、政协提案90件。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收集汇总、列入清单的11个方面问题正在落实整改。注重提高行政效能和降低行政成本,政府会议、文件数量分别下降22%和17%,“三公”经费下降10%左右。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96件、查处415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出预期,取得的成绩更显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实干的结果,是情系家乡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和驻辽部队、中省直单位及海内外朋友热情帮助的结果。各个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凝聚起了辽源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随着2015年工作结束,“十二五”也实现了胜利收官。过去的5年,辽源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特别是形成了新的接续替代产业架构,解决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开启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局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8%、19.5%、15.7%和10.5%。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建成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重大项目和市政重点工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5%。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大量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被清除,大批外来投资项目在辽源落地生根。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得到改善,5万余户棚户区、采沉区居民喜迁新居。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干事创业,走出了一条具有辽源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所有这些,为“十三五”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坚定了我们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充分认识下步发展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转型发展中的矛盾和政府工作中的问题。从宏观层面看,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就我市而言,主导特色产业总量不够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还没有充分释放;要素成本、融资瓶颈、生态环境容量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重大项目落地;政府债务负担较重,财力状况与刚性支出需求不匹配;安全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政府的创新意识、法治观念、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既是今后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向,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环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辽源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 王立平)

2016-02-04 15:03 来源:辽源市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