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百余单位公开预算 区委等部门首次上榜

2016年02月05日 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昆龙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获悉,100余家区级部门公开今年预算,实现了除涉密单位外全区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预算单位的全公开。区委、区人大、区政协等部门首次纳入公开范围。17街道中,北新桥街道的机关运行经费最高。

  东城区委首次公开预算

  和去年的预算公开相比,今年首次把区委序列、人大、政协等部门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另外在预算公开部分,还首次向社会公开了项目支出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情况,使社会公众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财政资金投入方向。

  以首次公开的东城区委办公室(含保密局)为例,预算报告中明确了部门的基本情况,还把今年部门支出的总预算1535.1万元构成进行了介绍,其中:公共安全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6万元。

  公车购置预算多数为零

  每年“三公”经费预算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东城区百余家单位的“三公”经费全部实现“透明”,一目了然。

  多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接待费用预算数均比去年下降,部分部门增加或者持平。在公车购置费用上,东城区各主要部门均实现了零预算。而在公车的运行维护费这一项目上,包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预算都有了大幅度的减少,分别减少了1467.7万元和155.8万元。

  少数部门的公车购置费和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以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今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1000万元,比去年增加1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预算数为3129.25万元,比去年增加34.9万元。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表示,因机械化清扫业务、降尘洒水量增加,故环卫车辆购置需求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全部用于购置环卫专用车辆。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首次公开

  据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次向社会公开了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使社会公众能更全面了解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向。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如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

  北青报记者发现,东城区所辖的17个街道中,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最少,为184.3万元;北新桥街道的预算达到了376.5万元,位列17个街道之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