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上海将有霾 春节空气质量不乐观

2016年02月05日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陈玺撼

  市环保局昨天发布2013年至2015年大年初一凌晨、大年初五凌晨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数据,显示每年的除夕和年初四晚上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段,这段时间内,大量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是空气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根据历史监测数据分析,上海2013年大年初一凌晨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为524微克/立方米,2014年同期为290微克/立方米,2015年同期为67微克/立方米,相比前一日的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最低值分别升高503微克/立方米,166微克/立方米和40微克/立方米。

  再看上海2013年至2015年大年初五凌晨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分别为280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和115微克/立方米,较前一日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最低值分别升高211微克/立方米,49微克/立方米和38微克/立方米。

  通过比对数据,可以明显发现大年初一凌晨和大年初五凌晨两个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段,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的瞬时峰值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是推高相关时段空气中PM2.5浓度的直接因素,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的瞬时峰值逐年下降,得益于安全、文明、环保过节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市民越来越自觉地不燃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市环境监测中心表示,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信息,春节期间,本市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呼吁市民自觉遵守《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移风易俗,减少烟花爆竹燃放,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春节。

  本报讯(见习记者 舒抒)昨天,上海中心城区全天气温在1℃至7℃。预计今天气温回暖,在1℃至8℃之间。不过由于风力较小、空气静稳,白天将有轻微霾。

  市气象局昨天发布猴年春节申城天气预报,今天起至10日,上海将开启6天左右晴到多云为主的好天气,气温将持续回暖,届时申城有望迎来新春佳节里的“小阳春”。11日至13日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春节长假期间申城空气质量将以良为主,7日将有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