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 王荣平)

2016年02月05日 09:59   来源:盐城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盐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长 王荣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主要成就和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变、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五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先”追求、“四城”定位、“六大发展”战略布局,全面展开“建设新盐城、发展上台阶”的生动实践,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一、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总量质量大幅跃升。综合实力登上新台阶。与“十一五”末相比,地区生产总值从2333亿元增加到4213亿元,年均增长11.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000美元,五年翻了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1亿元增加到477.5亿元,年均增长20.1%。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新能源及其装备、大数据、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悦达集团成为千亿元级企业。建成大数据产业园、金融城、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农业现代化进程综合得分苏北第一,联耕联种经营方式入选江苏农业创新十大举措。创新创业成为新引擎。建设市开发区、高新区、环保科技城、智慧科技城“两区两城”标志性产业创新高地,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比2010年提高一倍。实施“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全民创业蓬勃兴起,新增各类企业3.8万家。

  二、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沿海开放开发,沿海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盐城港“一港四区”建成万吨级码头泊位17个,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南洋机场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临海高等级公路全线贯通,沿海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重大产业项目取得突破。列入省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的7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26亿元。50多家央企在盐投资8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828亿元。沿海地区成为活力最强、增长最快的重要经济板块。沿海开放合作取得突破。“东向出海、南接沪深、西向开拓、北连央企”全方位开放格局初步构建。累计批准韩资项目689个,集聚台资企业878家。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及苏盐、盐常等合作共建园区加快建设,国家级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三、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坚定不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中心城市现代化步伐加快。城市空间拓展,大丰撤市建区融入大市区。城市功能完善,五年实施城建重点项目416个,完成投入773亿元,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一批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文化休闲场所建成使用。城市品质提升,五年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520公顷,改造棚户区(城中村)260万平方米,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通过考核验收。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十一五”末的52.5%提高到60.1%。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五年新建改建干线公路1120公里、农村公路3800公里,社会公路总里程全省第一,村村开通客运班车。实施饮用水安全保障十大工程,城乡区域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1.5万个自然村庄整治任务,涌现一批“最美乡村”。

  四、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品质得到极大提升。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向绿色化转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单位GDP能耗下降17%,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0%,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系统基本建成使用。市区推广应用新能源车3400多辆,全面完成黄标车治理任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完成3万多条城乡河道整治任务。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禁烧连续两年实现“零火点”,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最好、全国前列。绿色盐城建设有力推进。五年新增绿化造林面积9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6%,生态效益指数全省第一。建成省级生态市,绿化模范城市创建通过国家考核验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通过国家评估,我市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五、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幸福盐城建设,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48元,年均分别增长11.1%和13%。扶贫力度持续加大。322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新“八有”目标,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我市精准扶贫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得到了中央肯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均增长75%。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全覆盖。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率65%。困难群众托底救助实现市域全覆盖。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全市新建、改扩建校舍450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病保险、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建成4个全国文化先进县,打造了淮剧《小镇》等一批文艺精品。率先创成省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建成健身步道248公里。厚德盐城成为城市新名片,有45人当选“中国好人”,数量全省第一。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取得新的进展。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实现事故数量、信访总量、刑事案件“三个下降”,司法水平、公众安全感、法治满意度“三个上升”,连续四年获评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被表彰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

  各位代表,2015年是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风险挑战增多的严峻形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改善、质态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和9.3%。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服务业增加值、服务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各项存贷款余额等指标增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跻身全国同类地级市前十强。二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启动实施产业创新“十大工程”,计划总投资1700亿元,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7%。东台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服务业增加值、投资、税收分别增长12.5%、25.5%、13.2%。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千亿元。中华麋鹿园创成5A级景区,黄海海滨森林公园创成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龙口国家级湿地公园创建通过专家评审。三是重点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城市提升“十大工程”,计划总投资1600亿元。市区55公里的内环高架快速路网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工程量的60%。跨区域引水的新水源地工程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省政府批准,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盐城至南京、徐州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建设,盐城至连云港快速铁路加快推进。阜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启动建设南洋机场新航站楼。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增高效设施农业21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实施“接二连三”工程,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2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7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80%以上的行政村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新发展家庭农场1062个。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和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审批事项分别精简73.6%、55%,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沿海开放开发,沿海板块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4%。我市成为中韩两国政府确定的产业园地方合作重点城市,省政府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盐城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城南新区、建湖高新区创成省级高新区。六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投入548亿元,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20件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投资113亿元。法治建设加强,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水平、民生发展、民生满意度指标和全面小康综合指标苏北第一。七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深化“四风”整治,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车购置运行费用大幅下降,公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4件、政协委员提案228件。

  各位代表,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我市走出一条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绿色发展有效路径,区域地位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在市委领导下全市人民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盐部队、驻盐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盐城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发展不充分仍然是盐城最大的市情,经济稳健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重大产业项目不多,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产业经济支撑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发展活力还不够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还不高,一些领域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机关作风和政府服务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 王荣平)

2016-02-05 09:59 来源:盐城市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