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关健词: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02月05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造福世界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到了开辟古丝绸之路的张骞,讲到了丝路上的陕西,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外交的新提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的倡议。

  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自从提出之后,在各种重大场合被习近平提及。

  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同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年11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随后,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具体内容。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