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1日 周海兵)

2016年02月05日 13:57   来源:衡阳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1日在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海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大环境、着力营造小气候,突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总体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2600、261.86亿元(预计数,下同),分别是2010年的1.83、2.31倍,同比分别增长8.8%、11.1%,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787.27、1445.77亿元,存贷比优化为51.9%,比2010年提高1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514、14500元,分别是2010年的1.71、2.01倍,人民生活正向全面小康大步迈进。

  这五年,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基础大力夯实。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连创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9%。实施重点项目1728个,完成投资350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2.7、3.93倍,富士康、中国五矿等20家世界500强和18家央企来衡发展。融资平台不断夯实,设立和引进金融机构68家;市级投融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2015年到位融资251.9亿元,是2010年的23.7倍。园区平台实现历史性突破,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和“五大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获批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全省第一家综保区。2015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1.6%,比2010年提高36个百分点。

  这五年,区域统筹不断加强,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城市骨架全面拉开,“1189”立体交通基本成形,铁路、高速公路总里程分别跃居全省第2、第3位,南岳机场平均客座率在全国新开支线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大力推进来雁新城、滨江新区等一批城市地标项目建设,中心城区辐射和带动能力大幅提升;城区、县城、集镇和新农村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全市城镇化率达49.2%。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的“八城同创”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水平实现质的提升;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同治,中心集镇“五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市人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这五年,绿色衡阳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圆满完成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水污染、重金属污染、大气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6%。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比2010年下降6.9个百分点。扎实推进通道绿化和乡村、裸露山地造林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6.3%,衡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这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财政收入主要用于民生的导向,民生投入累计达1200.76亿元,年均增长24.5%,全面或超额完成127件重点民生实事。强化问题导向,抓实底线工作,安全生产考核连续3年名列全省第一,信访工作连续5年获评全省先进,社会大局稳定和谐。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并向农村延伸。农网升级改造、中心城区商品房产权办理遗留问题、安置房建设等“三最”问题逐步得以解决。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总体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产业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5.2∶44.7∶40.1,第三产业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58亿元,增长18%。新型工业加速推进。克服清理历史虚增影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从4月份触底企稳后连续8个月回升。市直“两区一园”完成调规扩区,衡山科学城启动一期建设。水口山经开区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中国五矿(湖南)铜业获批国家工业生态设计示范企业。现代农业加速转型。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二连增”。“一流转五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流转土地507.78万亩。我市成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衡南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祁东黄花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现代服务业加速壮大。基本完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6%。华耀城、崇盛国际、丽波酒店等项目推进顺利,衡缘、白沙洲物流园加快建设。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实现县域全覆盖。我市成为全国32个宽带骨干网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耒阳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石鼓书院、蔡伦竹海获评4A级景区,乡村生态旅游、中俄红色旅游合作等节会活动成功举办,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4.2%、16%。

  二是突出抓改革开放。重点改革实现突破。395家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圆满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到位,合并乡镇工作基本完成,合并建制村工作进展顺利。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制度“改革套餐”,全面启动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涉改的18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金融服务“三农”在全国创造“衡阳经验”,农村“五权”抵押贷款余额达15.4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入实质性测绘阶段。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创新创业活力强劲。建立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各3家,新增创业主体2.4万个。耒阳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科学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衡阳中心正式挂牌。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新签约重大项目90个,科大讯飞、神州数码等高新技术企业及万达、卜蜂莲花、唯品会等知名商业品牌落户衡阳。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0.25亿美元,增长14%;实现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增长10%。

  三是突出抓城乡统筹。外部交通更加顺畅。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一期蓄水发电,衡阳港松木港区建成投运,怀邵衡铁路和娄衡高速、南岳高速东延线加快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酃湖、东洲岛片区完成征地拆迁,三江六岸风光带建设及幸福河改造推进顺利。船山东路、二环路、三环路建设及107国道城市化改造有序推进。蒸湘南路延伸线建成通车,船山西路延伸线加快建设。县城面貌明显改观。衡南云集大道等8条主干道完成提质改造,衡阳县城区“百园行动计划”和拆围透绿活动深入开展,衡山毛泽建公园加快建设,衡东河西新区和城北片区开发扎实推进,祁东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常宁一环线基本贯通,耒阳南北正街完成提质改造,南岳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城乡环境大力改善。开启数字城管新模式,占道经营、渣土运输、社区环卫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建成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10个,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到0.34%。9个国、省考核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社区整合工作全面完成,“三清三建”行动有序推进。

  四是突出抓民生改善。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7.0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全民参保登记稳步推进,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803.76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一连调”。省内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76.5、118.5元。开工建设公租房1.5万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78万套。解决40.68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395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456.6公里,通畅率为100%,行政村客班车通达率达97.8%。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完成50所合格学校建设、115所农村中小学改造,扎实推进城区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新农合参合率达99%,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全覆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平稳推进,在全省率先实行孕产妇产前筛查全免费。市图书馆主体竣工,村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市体育馆建成投用,市十运会成功举办。着力坚守底线工作。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河道管理和保洁全面加强,城区非法砂场、搅拌站全部取缔到位,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1%。深入开展信访“五零”专项行动,大力创建“平安衡阳”,农村“天网工程”经验在全省推介。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突出抓自身建设。取消和下放116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精简率达60.2%,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制定发布“三清单一目录”,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投入使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市以来首获地方立法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355件,办理市政协提案447件。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14件,查处1062人。纠错问责机制不断完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加大,实现对征地拆迁安置资金的审计全覆盖。

  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提高,优抚安置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人防工作得到加强。双拥共建取得新成效,军地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

  各位代表!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驻衡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中央、省驻衡单位,向关心支持衡阳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发展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结构调整、清理历史虚增等因素影响,“十二五”规划和2015年确定的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完成。二是经济发展动力尚未完成转换,农业产业特色不鲜明,工业稳增长基础不牢,现代服务业潜力有待挖掘。三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行业之间的差距较大,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较低。四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五是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政务环境、亲商氛围有待改善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衡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1日 周海兵)

2016-02-05 13:57 来源:衡阳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