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2016年02月06日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磊 靳燕

  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作为内陆省份的河南,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表示,河南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全面对接,深度融入,借力发展。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李化常委员表示,助推企业“走出去”的脉络应该理清,“政府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搭建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沿线国家政策、银行业务和企业需求,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省工商联同样提出,要全面推进有条件、有实力、有准备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前布局,对推动河南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先机意义重大。

  “人间万事以人为本。”为此,民革河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快河南省“一带一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强调“人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强大动力”,通过编制和实施“一带一路”专项人才培养和培训计划、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扩大互派留学人员的规模等措施,按照国际化、职业化、专业化、复合型的目标来推进人才工作。

  “一带一路”经济带涉及65国,17个是伊斯兰国家。省政协委员方万政坦言,“这为河南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提供了商机”。他建议,大力发展河南省清真产业,打造清真食品产业开放平台,在少数民族集中区,规划清真产业园,使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奔小康。

  在韩冠先委员看来,河南中医药优势明显,如何借力?韩冠先说,“成立专门的‘一带一路’中医药协作部门,组织、统筹、协调中医药国家合作工作;根据丝路沿线各国中医药及传统医学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中医药医疗合作、教育合作及科研合作,扩大沿线国家中医药民间合作交流。”“切实加强河南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其社会作用,能够彰显河南在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树立河南的国际形象。”陈爱兰委员补充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