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日 朱学庆)

2016年02月06日 10:55   来源:西江都市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日在梧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长 朱学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沉着应对,奋力拼搏,坚持以向东开放和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财政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7%和8.5%。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七个方面工作:

  抓项目建设扩投资。坚持以“三年一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和“两区一城”建设,发挥了投资对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全年安排重大项目464项,完成投资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其中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取得新突破,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市环城高速公路、赤水铁路专用线等项目进展顺利,梧州至贵港高速公路、龙圩至藤县潭东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梧州南站至西江大桥路段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完工。

  抓转型发展调结构。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市完成更新改造投资447.2亿元,增长17.5%。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现有自治区级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2家、自治区级产业化工程院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加快推进梧州生态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静脉产业园、稀土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新兴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稳步推进7个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其中有2个获得自治区级示范区称号。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新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54家,新发展家庭农场82家。林下经济产值突破70亿元,蜂蜜产量位居全区第1位。实施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系列措施,组织实施三产重点项目46个,开展系列大型促销活动,三产增加值增长10.6%,高出二产2.5个百分点,创下“十二五”以来的新高。

  抓服务企业稳工业。继续实施工业巩固提升工程,落实降电价、减负担等政策措施,帮助再生不锈钢制品骨干生产企业争取到优惠电价政策,挽回产值超过200亿元。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推选15家企业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成立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6800万元用于开展“惠企贷”业务,帮助28家企业获得贷款2亿多元。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具体事项178个,全市共争取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55亿元,园区发展资金3800万元,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41.3亿元,增长11.4%,成为稳增长的中流砥柱。

  抓改革创新促开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市本级共调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60项,完成了第一批14个主要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清理审核工作,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局和行政执法局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同广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承办了两广推进珠西经济带建设现场对接会。深化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联合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梧肇双方实现合署办公,开发建设全面提速。试验区入驻企业总数达181家,其中梧州片区125家;新开工产业项目25个,建成投产企业15家。梧州口岸赤水作业区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港经济区加快建设。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梧州宝石节、第八届西江经济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梧州)健康养生产业资源合作与投资促进大会、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等重大节庆活动。

  抓城乡统筹优生态。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各类项目154个,完成投资超过70亿元。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并获自治区批复。成功承办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和第六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建成体育场、游泳(跳水)馆、综合馆、网球中心等体育场馆,园博园成为我市热门旅游景点。承办了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全年棚改开工22000多套(户)。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完成了13500户改造任务。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市有5个镇和25个村分别获得“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蒙山县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并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整合资金5亿多元投入生态乡村建设,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抓民生改善保稳定。全年财政支出突破200亿元,增长16.3%,较好地实现了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的目标。切实办好12项民生实事,完成投资45亿元。持续推进“安居乐业”工程,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6619套,分配入住5677套;全市城乡新增就业7.7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义务教育发展取得新成效,万秀区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医药卫生和养生养老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市被全国老龄办确定为全国老年友好型城市创建试点市,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年脱贫人口4.5万人。扎实推进“平安梧州”建设,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及安全生产事故四项主要指标均比上年下降,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抓作风建设提效能。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公车改革,市本级公共财政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下降6.4%,会议费用下降 20.1%,全年政府采购节约率为7.4%。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市本级行政审批职能部门集中办理审批业务,全市997个行政村(社区)均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基层政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抓好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推动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100%。

  一年来,国防建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及双拥工作得到加强,编制、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统计、物价、国资、供销、农机、地震、移民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协、社会科学、慈善、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中直、区直驻梧各单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有好,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句号,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579亿元迈上1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万元增加到3.6万元,总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财政收入由56.1亿元增加到123.7亿元,年均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1.8亿元增加到364.9亿元,年均增长13.7%。(下转第四版)

  五年转型发展,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59∶27调整为2015年的11∶58∶31,三产比重提高了4个百分点。产值超百亿元的园区增至7个。以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年产值接近900亿元。旅游产业取得新成效,全市接待旅客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8%、23.9%。

  五年优先发展,交通基础不断夯实。“十二五”期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28.9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40亿元。梧州迈入高铁时代,高铁营运里程达89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新增公路里程821.5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7公里、总里程达275公里。新增2000吨以上级泊位14个,港口吞吐能力达5000万吨。西江机场开工建设。梧州作为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五年向东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两广战略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区域合作取得新突破,梧州成为广西首个与广州、佛山、肇庆、云浮4个广东珠西经济带城市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城市。“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引进外来投资项目192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83.4亿元,其中60%以上来自粤港澳地区。

  五年拓展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行政区划调整如期完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9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达52%。红岭新区功能日趋完善,苍海新区基本实现“成湖成景”的阶段性目标,苍海湿地公园获批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市被评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三县一市的县城面貌明显改观,建成了一批美丽宜居乡镇、生态乡镇和生态村,蒙山县永安王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8%,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进一步打响了“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城市品牌。

  五年聚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民生支出占比逐年提高,2015年达到8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3.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7%。我市在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取得优良成绩,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减少贫困人口24.6万人,完成民生水利投资65亿元,解决了89.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城乡新增就业38.5万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340万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梧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梧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市情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不高,区域比较优势有待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第三产业比重偏低,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基本公共服务有待加强,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困难加大;全方位开放水平有待提高,加快发展面临一些体制机制障碍,行政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日 朱学庆)

2016-02-06 10:55 来源:西江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