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粮食市场出现重大变化 去库存市场化收购渐成主角

2016年02月06日 17: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秋粮收购已近尾声,记者从省粮食局了解到,粮食总收购量已超过去年。由于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效应逐步减弱,市场收购逐渐成为主角,这是10年来粮食市场出现的重大变化。

  截至1月20日,全省累计入库秋粮149亿斤,完成预计收购量的78%,同比增加8.5亿斤。其中托市收购20亿斤,比去年同期减少18.6亿斤。托市收购量减少的原因是今年仓容紧张,加上收购单位对粮食质量从严控制,有的县(市)连一个托市收购点都没有。

  托市收购量少了,但总的收购量反而超过去年,原因是市场之手开始发力:我省各地粮食购销部门加大了自营收购力度,加快了地方储备粮轮换速度。秋粮收购期间,全省各地共腾出仓容23亿斤,即购即销稻谷17.5亿斤。由于往年托市收购的粮食与目前市场粮价存在倒挂,不少地方通过地方财政补助价差等方式消化陈粮。如仪征、高邮等地财政分别拿出700万元、200多万元支持企业拍卖托市粮,全省共提前轮出储备稻谷8.6亿斤,并租用社会仓容收购5.7亿斤。腾出的仓容为国有粮库自营收购、地方储备收购提供了空间。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经济组织成为重点服务对象,粮食部门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服务。与此同时,我省各地粮食加工企业的收购量也同比较大幅度增长,收购价格从前期的每斤1.3元左右上扬到目前的1.35元左右。

  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至今的秋粮收购是10多年来困难最大的,由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度,各地粮食部门想方设法化解库存,基本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但根据目前趋势,今年的夏粮收购形势会更加严峻。原因主要有:国内外价格倒挂严重,国家托市粮销售价格高于市场价格,难以及时销售出库;高产量、高收购量、高库存量“三高”叠加,预计今年我省夏粮收购仓容严重短缺;储备亏损严重,除苏州、无锡两市外,我省地方储备轮换均实行自负盈亏,价格倒挂造成储备企业面临严重价差亏损,收购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