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三五"蓝图绘就 让创新成为城市品质

2016年02月06日 18:15   来源:南方日报   

    5日下午,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决定批准《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广州正式吹响了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冲锋号。刚当选广州市市长的温国辉出席记者见面会时表示,广州把创新驱动定为城市核心战略,让创新成为广州经济的特质、城市的品质、精神的内核。

  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广州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化,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刚履新市长一职的温国辉说:“创新驱动是时代的最强音,广州任何时候都要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创新生态环境,厚植创新文化底蕴,汇集创新资源要素,将创新驱动发展视为城市核心战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温国辉表示,广州“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政府工作报告也作了具体部署。“接下来就是定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质量标准、保障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地,确保把美好蓝图变成市民看得见摸得着共享得到的现实。”温国辉掷地有声,“做好一件件实事,办好一桩桩好事,让广大市民安居乐业,生活得更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在记者见面会上,温国辉还讲起《南山南》粤语版的歌词,谈起自己作为一名在广州工作生活30多年的老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

  他说,歌词中提到沙面、西关、沿江路、东山口、珠江新城,珠水云山,描绘了一幅令人神往的羊城美景。“每个市民都有自己对《南山南》粤语版的歌词,让我来选的话,我会选择红山、五山、越秀山,我想再下来就是公园前了。”温国辉解释,自己第一份工作在文冲船厂,户口落在了黄埔区红山街,而研究生在华工就读,户口落在五山,后来在省政府工作,就在越秀山下。

  “《南山南》的最后一句是‘回忆中向往’,但我坚信,广州的明天更令人向往。”这位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的第十任市长最后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