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发力文化产业(组图)

2016年02月14日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田州古城大门前人来人往,充满了节日喜庆的气氛。如今的田阳火车站广场已变得整洁美观。魏方 摄甘肃陇西昔日渭河边的荒滩如今已成为“丝路”文化主题乐园。陇西县“古莱坞影视城”的美丽夜景。靳延明 摄

  儿时玩泥巴的渭河滩边、北山山麓,如今已被一座占地190万平方米的“古莱坞影视城”所替代。在这里面,古国影城、神医谷、渭水风情街等板块也初见雏形……这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北地区首个“丝路”文化主题乐园。

  家乡孩子有了真正的游乐场

  我的家乡甘肃省陇西县地处“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四大文化之一——“李氏文化”的发源地,素有“李氏故里”“中国药都”“千年药乡”等美称。

  “古莱坞”所在的城北渭河沿线,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地方。我家就在离河不到两公里的地方,那里曾是一片荒滩、鲜有人烟。幼时,我常在渭河边玩泥巴、捉松鼠。而家乡的游乐项目,只有在过年时,城中心钟鼓楼那里才有蹦蹦床、电动火车,两元一次,上去了还人挤人。如今,“古莱坞”已成为县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各类大型游乐设备堪比广州等一线城市。家乡的孩子们有了真正的游乐场,与我的童年已大不一样。

  春节期间,来游玩的不仅有陇西人,还有来自甘肃各地市乃至陕西、四川等省的游客自驾前来。“文化产业本身就是制造需求,我从这里看到了文化产业的未来。”从事文化传媒行业的哥哥说。

  文化产业被称为新动力产业,不仅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是地方“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而这一项目本身,也是传统企业顺应潮流的转型之作。

  春节里,母亲告诉我,影视城自启用以来,已先后有《皇甫谧》、《西北剿匪之擒狼》等连续剧在此开拍,樊少皇、陈浩民等影视明星也先后来到这里拍戏,陇西日益成为“西北题材”影视作品的重要拍摄基地。

  “互联网+”大潮渐渐影响县城

  在经济增速换挡背景下,文化产业渐渐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从家乡的数据来看尤其如此,2015年在“古莱坞”等大项目带动下,陇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0.96亿元,同比增长42%;全年接待游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28%,文化产业已成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放眼整个甘肃省,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83.46亿元,同比增速达39.19%。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这里注册成立了“古莱坞·互联网小镇”,实施“文化扶贫”,全方位开展网上订票、网上销售。如今,这座县城的人民已对电子商务不再陌生,如陇西董家醪糟、大胡子腊肉等小吃也已在电商平台打开销路,各路特产纷纷“触电”。

  眼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挖掘文化资源提供了重要机遇,更为文化产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为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新通道。近年来,陇西“古莱坞”、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等项目不断涌现,将当地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创新,助力广袤的西部更加富裕、多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