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香港游惨淡 内地赴港团暴跌七成

2016年02月15日 09:5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受旺角暴乱事件影响,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七成,是十多年来的最大跌幅。有港媒称,香港旅游业本已正值寒冬,旺角暴乱再插一刀,令旅游业雪上加霜。

  据香港《头条日报》14日报道,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13日在电台节目中透露,新春内地访港旅行团由去年的380团,下跌至今年约120团,是十多年来的最大跌幅,情况令人担心,且看不见短期内会有复苏迹象。他认为,内地旅行团减少有很多原因,包括其他地区汇率以及放宽内地人的旅游签证,令内地客有更多选择,放弃到香港,加上近年香港业界就定点购物及旅游业议会新措施出现纷争,也影响旅客来港意愿。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称,如果再出现负面信息,例如“反水货”示威,将会进一步打击旅游业。对于香港近年多次出现冲突事件,姚思荣称,若再无措施应对暴行,就会出大问题,法庭轻判会导致更多人冲击警方底线。

  国家旅游局网站称,据香港入境事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节日前6天访港游客总计227.3万人次,同比下降6.26%,其中内地游客74.4万人次,同比下降11.65%。香港《东方日报》14日报道称,旺角一家越南菜馆经理马女士表示,不少游客和市民都不敢到旺角吃饭,春节也不敢加价。在旺角女人街售卖服饰的王小姐称,她的摊档在旺角暴乱中受损,损失数万港元,春节生意额大减一半,令她损失惨重。暴乱还冲击到香港的酒店业。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说,旺角暴乱后区内酒店入住率实时下跌,有游客换酒店,甚至索性取消赴港。

  在香港深水埗营业40多年的富丽华珠宝金行负责人孙爱兰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店有三成客源是内地客,生意最好时是几年前的抢金潮。当时大批内地人到该店买黄金,店里的黄金短短3天就售完。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地客不断减少,出手也开始谨慎。她说,今年金店生意一般,只好打人情牌,吸引本地顾客。

  香港《太阳报》14日报道称,旺角“撑警”大联盟14日下午发起支持警方游行。“撑警”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声称,游行有过千人参与。警方称,游行最高峰时有770人参与。参加游行的张先生是旅游业者,他称,暴乱令其生意损失三成,暴徒吓得游客不敢来港,年轻人对社会不满,不应用暴力方式表达。《东方日报》14日称,今年春节出境游的中国游客多达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全球各地无不宾客盈门,日本以“爆买”形容中国游客,唯独香港门庭冷落,徒自伤悲。其中的原因很多,但香港社会气氛恶化尤其是激进组织不断闹事,是导致内地客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